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曹永廉籲正義之人團結救港

2020-07-29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曹永廉對立法會選舉有信心。■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曹永廉對立法會選舉有信心。

撐警被圍攻無悔 愛自己國家無錯

在TVB的小生中,曹永廉讓人不禁總會讚他的「青春常駐」,這張似乎未經受歲月摧殘的面容,很難讓人記起他如今已是知天命之年。由歌手到演員,身份的轉變,曹永廉用三十年演藝經歷驗證了「肯捱」很重要,唯有捱過苦難才懂得珍惜,懂分析是非對錯,才能在是非之漩渦中堅定地選擇拋卻明哲保身站出來為正義發聲,才有在黑暴籠罩下義無反顧撐警,毫不猶如地說出「我是中國人一定支持中國!」的曹永廉。

 因撐警被圍攻,他無悔。繼續撐《香港國安法》,曹永廉形容就如在自己家園加把鎖,「鎖」住攪亂香港的人,對平民百姓是一個件好事。他強調這是是非對錯的表態,是有些人太偏執,要將他政治化。目前香港正經歷一段艱難時刻,他希望香港國安法震懾住黑暴,讓更多正義聲音、行為重現香江,正義之人形成一股強大力量,團結救港!■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焯羚 黃澄澄

正在忙開拍電影《時代》的曹永廉也終於結束了疫情下的超長「休假」,重投入了緊張的拍攝工作。有工作人都精神些。其實他原定於今年初在內地開拍的一套戲,歷經數次推遲最終取消,他可惜但不抱怨,反而覺得是天意給他時間,陪陪平日埵]工作繁忙很少常伴身邊的一雙子女,「難得有幾個月成天對住佢],雖然好ョA但很享受。」這就是正向思維的典範,可惜時下許多青年是太多負面想法。

不懂政治懂得分是非對錯

因支持警察嚴正執法而被不同立場的人圍攻,當街罵粗口,忽然捲入政治漩渦,甚至失掉廣告客戶是曹永廉沒有預料到的。

「老實講,我今年50多歲,始終覺得自己對政治一瓥ㄜ躞恁A因為真正懂政治的人不是聽人講幾句就夠,而是要不斷接觸和參與。既然我唔識,我淨係睇表面事件,我行出蟋o聲不是政治上的表態,是表達對發生緊的事件的對與錯的看法,正常人都會有自己的看法。但如今有不少心懷不軌的人,利用年輕一代從『象牙塔』中剛剛走出來的理想主義與天真,不斷灌輸一些極端觀念,荼毒年輕人致使他們最終選擇以暴力方式去『爭取』自己訴求,打荂y愛香港』的旗號去搞破壞,是我最不能忍受的。」

「真正愛香港的人怎會去打爛交通燈、砸店舖、擲汽油彈?怎會搞到成個社會大家都無法返工?和諧的香港是我們的祖輩父輩貢獻多年才建設出來,你們為達到自己要求而去破壞別人的貢獻,會令那些付出過的人傷心。」

他坦言,自己對政府也非百分之百滿意,認為許多決策的考慮並不夠周全,但始終要給時間空間政府改變,而非將不滿發酵為暴力情緒、行動,片面地反對政府所做的一切;對於國家,亦不能總是以固化視角緊盯歷史上的黑點不放,而應以發展性的眼光去看看內地及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而對於個人,應當先對社會有所貢獻,才有資格提出自己的訴求。

為是非對錯而站出來的後果,便是無窮無盡的網絡暴力、騷擾電話,甚至連無辜子女也被一同詛咒。丟掉廣告代言,曹永廉心底坦然:「行出這一步,我冇諗咁多,其實廣告商與我都是很好關係,他們只擔憂商舖被打砸,我是明白的,累及他們我都於心不忍。」

有段時間曹永廉出街被認出,偶爾會遭受陌生人粗口謾罵,他學會了目視前方行走,腳步就更加堅定。時而也會有支持他的路人擦肩而過時湊近,低聲在耳邊說「撐你呀!」他便感動到眼濕,「總之,唔會後悔,我沒有做錯洁C」

從政治冷感到鼓勵身邊人投票

經歷這一年來的事件,曹永廉自言想法改變很多。反對派的橫行令他反思到之前多年自己的「政治冷感」其實是種掩耳盜鈴。

「老實講,之前我都唔參與投票,上年12月是我第一次投,但結果令人好失望。因為我曾經認為自己不了解,所以選擇不參與、不搞壞件事,讓了解的人去搞。後來發現身邊許多人有同樣想法,大家都以為唔關自己事,選擇不參與,其實這樣反而益鬻O有用心的人,讓佢]隊伍壯大,搞得社會倒退,你也再無法正常地生活。於是,最近開始仔細研究選舉,並鼓舞身邊人登記做選民,同時也期望,今年演藝圈有更多的同事可以站出來投票,支持做實事的人。」

「雖然在演藝界大家礙於害怕影響事業、家庭甚至小朋友,藝人有立場都盡量不表明,但我覺得演員始終只是一個職業,我們終歸是香港人。我亦都認為這是個黑白分明的世界,你的選擇與立場是正確的話,總有一天會被證明。」

隨茩輕銊磞w法的實施,也令曹永廉相信今年立法會選舉會有多些正向思維的人敢於行出來投票。「比起區議會選舉,今年係一個比較好的時機,起碼有香港國安法震懾住就會好齱A不會像上一年有班人出來搞事,令好多炾t合唔到,出現不少不公平現象。現在看來有人未死心,仍想搞小動作,但香港國安法支撐住我相信更多正義鴾H會行出薄A就能制衡佢](泛暴派)。」

教導孩子先付出才講回報

曹永廉與太太姜依蘭結婚十餘年,育有可愛的一子一女。太太是加拿大長大,但思想是傾向中國傳統價值觀,他讚太太從前讀書時功課好,所以平日小朋友們的功課也都是由她負責,而他則會通過「言傳身教」的方式,在日常小事中潛移默化地塑造孩子的價值觀。「讀書叻唔叻其實唔緊要,最重要是想他們學懂做人,做一個能明辨是非的人。」

看到社會上最近發生的事件,他發現年輕一代的價值觀確實出現了一些偏差,沒有對社會作貢獻就要求回報。所以期望自己孩子早點了解「付出才有回報」的道理。每當子女提出要求想擁有某個物件的時候,他不會輕易滿足,而是要求他們以付出來交換。對人尊敬有禮貌,用心寫功課,乖乖沖涼,做這些小事亦不是做一天就夠,要堅持下來才算得上是付出,才能換得獎勵。

曹永廉講起自己童年時,家中也曾闊綽,但後來父親的生意衰落,全家住進木屋,他要洗衣、做飯、照顧家人,直到20多歲自己有工作,才初次搭飛機旅行,又到40多歲事業走上正軌,才攢足錢自己買樓。「我都唔係一出來就有層樓,而是見步行步,一路捱過來。但我捱過不代表所有後生都要捱,M家家庭環境普遍好,我自己的小朋友都是溫室堥禸大,但必須讓他們知道,這世界上沒有唾手可得的東西。」

近年來曹永廉偶有北上工作,在內地接觸到的年輕人談吐不凡,思維有條理,讓他很是欣賞。所以他希望小朋友現在多讀些中文書,長大後也可以到內地學習,體驗內地教書育人的方式與更加深厚的中國文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