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港區國安法給港人一個「定心丸」 演藝人不再憂被滅聲

2020-06-26

全國人大6月20日公布「港區國安法」(草案)後得到香港各界廣泛支持,愛好安居樂業的市民明白中央出手是為香港好。「黑暴」令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帶來的發展機遇、步伐受阻,香港演藝行業都是受害者之一,不少人卻敢怒不敢言,怕受泛暴派攻擊;然而總會有些勇敢的正義之士企出來發聲,陳百祥、徐小明和楊明等藝人就形容中央決定立「港區國安法」給了香港人一個「定心丸」,不認同國安法會影響言論自由,創作自由;那些泛暴派對不同意見人士動武、起底滅聲才真的是剝削言論自由。不做鼓吹分裂國家,推翻政府的事,就不必杞人憂天。而且連他們身邊大部分朋友都期待立法可以還香港社會安寧,讓大家重回生活正軌。 ■香港文匯報記者 焯羚、胡茜、朱慧恩、黃依江

「港區國安法」立法在即,中央官員也聽取香港特區政府有關官員、法律專家、社會各界意見及建議。一班演藝人士也表達出他們的感受。不單止他們自己支持,身邊不少朋友也支持,感覺社會正能量在上升。

陳百祥:立法助箝制過火的「自由」

陳百祥(叻哥)表示:「我和身邊的朋友包括商界朋友都支持中央訂立港區國安法在港實施,自消息公布後社會氣氛好轉驉A雖未知將來執行成效如何,起碼現在大家個心已安定了,知道有國家法律對付『黑暴』保障市民,大家不再因『黑暴』而驚慌。商界朋友都不會擔心國安法影響自己,『我們做生意,不是做間諜,不搞叛國事,有什麼可怕?』,香港人大多數只求生活安穩,要社會穩定,現在失業率高企,人人要搵食,亂世怎樣搵到食?」

叻哥稱也是以一個普通市民看事實,「我們國家在自己城市領土立國家安全法,法規都未完整出來,條例怎樣行法也未定,竟然全世界都針對你?不應的嘛?!看看伊拉克、敘利亞,怎樣瓦解蘇聯,看南斯拉夫怎樣被人搞散晒。就明白世間多險惡,所以大家要支持自己國家。而我不用上到內地度搵食,我由細到大都在香港搵食,香港真正等於我的家。現有人來到我家燒了我的東西,又打爛了我的東西,難道我還要拍手歡迎呀?最低限度我都在門口寫上『我不歡迎你』,或者寫『內有惡犬』。」

回歸後自由度勝回歸前

又有人抹黑國安法指會令港人失去言論自由,擔心嗎?叻哥說:「由1997年7月1日到今日,我U咩都得,香港一直好自由,大家出入境自由,去全世界,環球最新消息、什麼自由民主情況都睇過,但自由度也需有個界限,不能你的自由可以侵蝕我的自由嘛,你爭取心目中的自由無問題,我也可要求我想要的自由,你不要迫我跟你想法一樣,和你不一樣的就打我,那還成世界鵅H所以就要有法律『箍住』自由,現在國安法也就是能夠箍住過去12個月過晒火的所謂自由,港版國安法是針對一小撮犯法的人,像我又沒想過要做犯法事、沒想過勾結外國勢力叛國,怕什麼?」

大家寄望港區國安法可剷除外國勢力?叻哥說:「又不好講剷唔剷除,國安法關乎國家安全,是嚴肅的問題,我們2003年沒成功為23條立法,回歸了23年也沒做到。今次港區國安法,大家都知道是去年『反修例事件』迫出來的,反對派迫到國家出手。我香港出世就是英殖時代,享受過47年『英國殖民地』式自由,1997年7月1號之後我享受更多自由,23年來中央全部放手任我們香港人講什麼都可以,你日日鬧特首,日日鬧國家主席都得,哪一個地方可以這樣?我們自由到不得了,我們的自由度是長期排行世界頭三位,美國排26喎,我們還不是自由?還不是國家放晒手任你香港人去管?是正正式式『一國兩制』。『一國兩制』是我們國家偉大領導人想出來的,無人試過,無人用過這管理方式,當然會有漏洞。所以才搞到教育出了問題,歷史不是必修科,中國人不讀中國歷史,試想97出世的後生仔怎會知道中國歷史呢?怎了解中國國情。」

楊明:終於有方法對付班漢奸!

被封正義藝人的楊明直言,自企出來支持警察後,身邊都凝聚一班熱愛和平正能量的人,當中央宣布了立「港區國安法」後,大家都很高興,甚至歡呼,「終於有方法對付班漢奸了!」

「在過去近一年不少港人和我一樣,眼見到許多「睇唔過眼」的事,又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能夠改變到香港的亂狀,只能出把聲支持香港警察;面對困局政府似是束手無策,市民無法正常營商,正常生活,感覺走入死胡同,很無助。中央出手對於愛好和平正義的人來講猶如打了支強心針,獲強大的能量,我身邊朋友都說,大家咁努力是有用的,其實不需要絕望,可以有方法解決的。雖然許多藝人不敢公開出聲,其實娛樂圈、商界都有不少與我們同政見的人,我既然一開始就企出來撐警察,我就堅持發聲到底。我亦登記了做選民,9月一定出來投票。」

他續稱:「中央立港區國安法是被反對派迫出來的,現有批大鱷肆無忌憚地組織搞破壞,損害香港利益,實施時一定要擒賊先擒王。」至於有人危言聳聽指國安法會剝削言論自由,楊明反駁:「泛暴派才剝削別人自由,講句『我是中國人』都被他們打,幾咁恐怖。」

莊思明:咁荒謬嚗伅癟O再發生

藝人莊思明也說:「我身邊所有人都很支持設立國安法。有國安法香港才能安定繁榮,才能保障民眾正常生活,我相信具體條例實施後,社會很快就會恢復以前那種平靜,我也會覺得安全齱A希望以後都唔會再有咁荒謬嚗伅繭o生。講真,只要你唔犯法,唔做虃v響社會與國家的事,根本就唔需要驚,只要是正常人,都唔使驚。亦不覺得國安法設立會對言論自由有影響。」

徐小明:此刻立法是最適合不過

導演徐小明十分支持港區國安法將會在港實施。他直言:「國要有國法,家亦要有家規,現時香港亂象有目共睹,皆因有一些『有心人』立心不良,企圖鑽法律空子,所以才衍生出如此多破壞香港的秩序、民生,反對中央、搗亂香港的行為。此時此刻立法是最適合不過。皆因白紙黑字寫明,警告那些亂港分子的叛國行為。叛國罪是全世界任何一個先進國家都不允許的,文明的國家有完善的保障國家安全法規條文。在基本法法律框架底下,中央對香港是有管治權的,既然香港目前無法自行立法,全國人大幫香港立法最好不過。」

他表示,身邊的朋友皆贊成立法,面對目前香港的亂象,他們甚至認為國安法立得太遲。亦相信立法絕對有阻嚇作用,「目前持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意見的人,明眼人都心知是何者,大部分一直以來都是反中亂港的政棍,他們以往做了很多過分的事情,甚至目前仍做緊危害國家的事,擔心將來正式立法實施時就難逃法網。」

徐小明認為國家應堅持由「國家執法」的態度,不應被一些社會上故意抹黑的輿論誤導影響國安法執法效率,在立法上不應該妥協和退讓,皆因法律的專家及學者亦談到國安法不宜視作是普通的治安問題,因為眼前面對的是政治問題,是有很多政治因素包含其中,不應該用一般審案或處理案件的形式處理。

對於有言論擔憂國安法立法會導致「一國兩制」消失,從而令香港失去優勢,會令商界有損失,徐小明認為情況相反,「若國安法遲遲不立,只會令香港的亂象繼續,香港不再有穩定的投資環境,這樣反而會令其他人對香港的營商環境失去信心,令商家撤資。現時無論是英國還是美國,在他們國家隨時可以用任何理由把中資機構甚至私人物業或資產封鎖甚至充公,這也不見得有任何保障。」

影人不應將港片不濟歸咎內地

至於有人憂慮國安法可能會對講創意的電影業界帶來影響,徐小明認為一切都是心態使然。任何國家的文化事業,包括影視,皆有屬於自己國家的一套規範與標準,「這是全世界都一樣的,沒有偏私。」他認為香港電影人應該要公道一點,不要將香港電影的成功失敗歸咎於受到內地影響。他說:「為何要將香港電影生意不好歸咎內地呢?當年香港電影還未進入內地市場時,香港電影界亦不乏優秀作品,現時可以邁進內地市場,對於業內人士無疑是多一個選擇,卻反而會比之前不濟呢?自己不應反省嗎?硬是要拍一些內地市場不允許的題材,那是你自己的取向,那就不應該怪別人,更不要選擇進入內地市場。而不是要責怪對方不允許你拍攝這樣那樣的題材。有些人一方面在內地演出賺錢,但轉頭來卻又搖旗吶喊大罵中國,這些人應該要檢討一下自己」。他很希望國安法實施後,在影圈能起到淨化作用。

陳欣健: 鞏固了「藍營」的信心

談到國安法令社會的氣氛有好轉,陳欣健坦言不少身邊的朋友早已經有既定立場,所以仍然係黃藍分明。不過,亦覺得有部分人受到近日強大的正面宣傳攻勢影響而有所改變的!「黃絲」有部分棄陣脫身,鞏固了「藍營」的信心和決心!

杜燕歌:哪個國家沒有國安法?

藝人杜燕歌也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他表示,身邊的朋友們和群組堛漯B友都支持國安法在港的推行。自中央宣布將立法後大家覺得安全安心很多,前段時間實在太亂了。目前香港好似是一個沒有門的家,什麼人自由出入。試想想一個家或一間公司,如果沒有門怎麼可以呢?全世界有哪個國家沒有國安法?!

張建業:創作自由不抵觸國安法

源意念製作公司的製作總監張建業主要做投影設計、動畫以及3D投影,他認為「港區國安法」有助維護營商環境的穩定,並相信香港人的言論和創作自由不會受影響。首先因為自己的公司一直都是提供技術與藝術、傳遞「美」的信息與概念,不認為會觸及法律的底線。

另一方面,張建業過去曾經在北京工作八年,並沒有感受到自己的創作與工作受到任何影響,甚至在創作、事業上獲得不少豐富的經歷與體驗。他舉例,北京798藝術空間堣]有以毛主席和文革時期作為創作題材的作品,它們不但沒有受政府規限,甚至受到不少人賞識與購買,證明創意藝術與國安法並沒有互相抵觸。張建業指出,香港人對於立法有一定的疑慮,是因為香港與內地的了解與互信不足,兩地的人應該互諒互讓。最後,他認為政府的執法過程與細節必須給香港市民交代清楚,因為他覺得香港人對於分裂國家沒有太多的概念,因此在落實執行之前一定要有足夠正面的宣傳與教育。

劉成漢:只有國安法可挽救香港

導演劉成漢表示:「我看身邊的親友也是一半支持一半反對,我自己並不反對,亦不擔心會影響我的藝術創作,因我了解中央是逼不得已才推行這個對策。」他認為已經沒有其他有效方法可以制止暴亂令香港安定繁榮,他覺得香港目前「分裂」情況仍然屬一半對一半,有了國安法仍要再加油。

「香港特區政府和內地在港輿論宣傳要提升,要立刻成立最高質素戰略文宣委員會,冼國林可以是其中一位顧問。 要花重金聘請一流廣告、影視文宣人才製作宣傳品,在各地區大小銀幕,包括電影、電視及網絡不停公開放映公益廣告,黑暴畫面,強調只有國安法可挽救香港不會被毀滅!加深愛國意識。」另外,各重要部門請增加言辭犀利的發言人,才能有效反駁謬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