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蓬佩奧反華叫囂蚍蜉撼樹

2020-07-29

楊華勇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全國工商聯常委

7月2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演講,對中國從內政到外交進行了全面、徹底的否定,並公然宣告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失敗」。演講通篇以不實之詞和意識形態偏見抹黑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煽動仇華情緒,叫囂「自由世界」聯手對抗「共產黨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社交平台Twitter上用中英雙語對蓬佩奧的演講內容予以回擊:「蓬佩奧在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的講話表明他想把自己塑造成21世紀的杜勒斯,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對華搞新的十字軍東征。他的所作所為形象地展現了什麼叫『蚍蜉撼樹』。現在是到了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的人站出來阻止他給世界造成更大危害的時候了。」

蓬佩奧這次的反華叫囂可謂老生常談,毫無新意,如果說這次有所不同,那就是比以往任何一次更尖刻、更聲嘶力竭,也更不講究最基本的說話邏輯。為了煽動世界對抗中國,蓬佩奧在剛剛結束的歐洲之行中就極盡挑撥之能事,所到之處必散布反華謬論,叫囂建立新的聯盟應對「中國威脅」。但奔走挑唆一大圈卻徒勞無功。德國總理默克爾強調與中國保持合作對歐盟而言具有「重大戰略利益」,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表示歐洲不能陷入選邊站隊的邏輯,中國和歐盟及其多個成員國間正常的外交、經貿互動也有條不紊地照既定安排展開。甚至一貫唯美國馬首是瞻、在禁用華為5G上衝鋒在前的英國,這回也強調對華政策應「更平衡」,不能「自動反華」。

作為美國曾經忠實的盟友,歐洲近年來可算徹底領教了本屆美國政府是如何對盟友背後插刀的。美歐近年來在國防開支、伊核問題、經貿磋商以及如何對待國際組織等諸多問題上都產生分歧,雙邊關係裂痕日益加深。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美國攔截歐洲國家抗疫物資、單方面禁止歐盟公民入境、缺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國際認捐大會等一系列單邊主義行徑,讓歐洲寒了心。就在本月中旬,蓬佩奧再次威脅擴大對俄歐之間的「北溪-2」燃氣管道項目參與方的制裁,並對歐洲喊話「現在就退出,否則後果自負!」如此的霸道蠻橫和盛氣凌人激起了歐洲國家的強烈反感。

中國民眾對執政黨滿意度高

盟友不給大哥抬轎子,歐洲之行後,蓬佩奧選擇在尼克松圖書館發表反華演講可謂用心歹毒。中美近50年來的友好交往關係是兩國老一代領導人開創的,是對全世界的建設性貢獻。蓬佩奧選擇在將中美破冰視為重要外交遺產的尼克松總統故鄉宣告其「遺產」破產,不僅是極端不敬,而且是不折不扣的「人類公敵」。

美國《外交政策》網站發表評論稱,本屆美國政府治下,全球對美國的尊重正以驚人的速度崩潰。即使在英國,也只有28%的人認為美國會在國際事務中做正確的事情。以色列《國土報》評論稱,蓬佩奧的行為讓他成為美國基本價值觀和理想的敵人。

而根據哈佛大學最新國際調查結果,中國民眾對中國共產黨的滿意度超過93%,這份長達18頁的報告由甘迺迪學院的三名專家撰寫,他們於2003年至2016年間在中國進行了8次調查,與超過3.1萬名中國城鄉居民進行了面對面的談話,以追蹤中國公民在不同時期對中國各級政府的滿意度,之後寫就了這份調查報告。報告得出的結論是,2003年以來,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幾乎全面提升,尤其是內陸及貧困地區的民眾的滿意度提升較大。正如華春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所說:「報告的結論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基礎穩固,韌性源於民眾的廣泛支持。事實上中國民眾對中央政府滿意度超過了93%。我想,這麼高的支持率可能是美國那些政客無比羡慕卻又無法企及的。這本身其實就是對蓬佩奧等個別政客惡毒攻擊中國共產黨的最好和最有力的回應。」

蓬佩奧通篇演講都在將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對立起來,污衊中國是「國內的壓迫者」和「不誠實的國際參與者」。事實證明蓬佩奧的反華叫囂是癡人說夢、蚍蜉撼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