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抗疫重中之重 選舉押後有利無害

2020-07-28

龔俊龍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

本港近期爆發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形勢嚴峻,社會各層面無不為之緊張。根據特區政府壎芵p數字顯示,自本月1日以來,本港確診案例持續走高,疫情尚未出現緩和跡象。在這種情況下舉行立法會選舉會構成人群聚集風險,特區政府應該慎重考慮延期舉行選舉,以市民健康福祉為重中之重。

儘管政府早已推出不同程度的限聚令,呼籲民眾減少戶外聚集,降低感染風險。但進入7月份以來,攬炒派與反對派仍不懼香港國安法威嚴,置市民健康於不顧,在全港各區頂風作案,先後組織各種非法集會和非法「初選」活動,煽動市民上街聚集。食物及壎竻蔚e局長高永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新冠病毒潛伏期多數在四至七天,以此推算,第三波本地疫情爆發與「七一非法集結」在時間上相吻合。

抗疫屬最緊迫工作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22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疫情近日急劇變化,7月8日以來的新增個案中,有8成4是本地個案,社區大規模爆發風險極高。在此情形下,對於原訂本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否如期舉行,社會上已經出現不少爭議。在筆者看來,擺在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面前最緊迫的工作當屬「抗擊疫情」 ,而並非立法會選舉。

在剛剛過去的這半個月堙A幾次密集的人流聚集,加上之前豁免檢疫政策上存在的漏洞,讓疫情在本地爆發的風險大增。以過去幾個月特區政府在應對疫情上的工作成效來看,其機制上仍然存在不少先天性的問題,例如檢測資源和人手嚴重不足,檢疫中心及公立醫院隔離床位資源有限,無法滿足實際隔離病床需要,限聚令執行效果不如預期等。這無疑給立法會選舉前各候選人的選舉活動帶來了巨大的挑戰。

筆者想起2019年11月區議會選舉,正值修例風波引發社會騷亂,整個選舉是在充滿「暴亂」和「黑色恐怖」的氛圍下進行的。在選舉前夕,全港數十個建制派區議員辦事處遭到打砸、焚燒、潑漆,候選人被滋擾、恐嚇甚至是生命威脅。特區政府在維護選舉秩序方面的工作差強人意,導致整個選舉過程處在一種極不公平的情況之下。時至今日,在疫情期間,少數攬炒派和反對派故伎重施,再次企圖上演黑暴戲碼,打擊其他候選人。

慎防反對派破壞選舉公平

去年區議會選舉期間,不少投票站外出現等候投票的長龍,有市民排隊超過一小時都未能投票,不少長者無奈放棄。事實上,有攬炒派支持者在網上煽動選民投完票離開投票站後重複排隊,以此拖長等候人龍,令長者、孕婦、殘障人士等難以投票,更有疑似不符選民資格的未成年人故意排隊。雖經多方投訴,政府選舉事務處以種種理由作藉口,未能在短時間內改進相關投票安排,加上現時選民投票程序繁瑣,人手點票漏洞百出,令選舉無法在絕對公平的環境下進行。

此外,本港自今年3月開始進入疫情爆發期以來,據不完全統計,現時有十幾萬具備投票資格的市民因「封關」暫居內地或其他地區,未能返港。鑑於疫情未見好轉跡象,政府限聚令延長至本年度年末,這些符合資格的選民如何行使自身的民主權利為香港未來投下寶貴一票,政府至今未能給出清晰而明確的交代。這無疑給即將到來的選舉帶來不確定的因素。

綜上所述,筆者懇請特區政府及相關機構以全港市民健康為福祉,慎重考慮延期舉行立法會選舉,這對當前的香港抗疫工作來說,無疑是有利無害。筆者相信,在社會各界的協商配合之下,全港定會在立法會選舉安排上取得新的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