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錯誤言行違背「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0-07-28

黃錦輝教授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什洵O「人類命運共同體」?國家主席習近平解釋道:「『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繫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

中國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實際上,「人類命運共同體」亦是中國外交的理論和實踐。中國除了利用官方媒體多番引用「人類命運共同體」來駁斥外界針對中國的威脅論之外,亦毫不吝嗇地付諸實行,行動多不勝數,以下僅舉幾個較近期的例子:

中國自去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漢初爆發後,一直與世界壎芠梒揭X作跟進疫情發展情況。今年7月中旬,中央政府更邀請世彌M家到中國調研,攜手尋找病毒在中國的源頭。當疫情緊張之際,中國向外國捐贈防疫物資(例如口罩),受惠國家包括意大利、韓國等。

中國於6月23日成功發射了最後一顆北斗三號衛星,使中國衛星網絡進一步覆蓋全球。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是全球四大衛星導航系統之一,其他三個分別為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和歐盟伽利略定位系統(Galileo),相比之下北斗的功能表現較佳,包括其定位精度在加密情況下可高達約0.1米、測速精度0.05米/秒及授時精度約9.8納秒等。此外,北斗的「全球定位」功能可軍、民兩用,商機處處,讓全世界用戶多了一個更高效能的選擇。據報道,聯合國195個成員國中,使用北斗衛星的國家高達100多個以上,使用最為廣泛的地方就是亞洲和非洲地區。由此可見,北斗衛星是促進不少發展中國家(例如巴基斯坦)發展的催化劑。

中國移動於今年4月30日在珠穆朗瑪峰海拔6,500米前進營地建造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連同之前分別在海拔5,300米、5,800米已建成的基站,中國5G訊號已實現對珠峰北坡登山路線及峰頂的覆蓋。此舉意義重大,有助維護登山者的安全,讓科學家能夠更安全地登山探索及了解世界「第三極」的自然生態。攀登珠峰的風險極高,據悉迄今約有4,800多人成功登峰,而途中不幸喪生的登山者超過300人,死亡率大約是8%-9%。

中國(以跨國通訊設備生產商華為帶領)在5G技術上全球出眾,可是正因如此,惹來美國的妒忌,掀起去年持續不停的制裁華為事件。去年底正當中美5G戰役僵持不下之際,華為始創人兼行政總裁任正非突然宣布願意出讓華為的5G技術包括其源代碼予美國及其他國家。任總的決定一舉多得。

首先,華為開放原代碼可讓美國親身測試一下其5G技術是否安全,此舉有助釋除美國以至全球對於其5G保安漏洞的疑慮。第二,因為其他國家都可以利用華為5G技術開拓自己國家的產品,5G市場這塊「餅」便會做得更大,各國通訊相關企業均可受惠。第三,華為積極的開放態度令全球對中國企業另眼相看,一反中國私人企業過往在國際市場上封閉的形象。第四,華為擁有全球最多5G技術的知識產權,他們願意把5G知識產權出讓,能促使一些在這方面研究較為落後的國家(包括美國)從後趕上,在這安排下有利各國協同,加快全球5G技術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華為自2018年已逐漸成為國際5G通訊技術標準的規則制定者,因此華為堅持的市場開放態度非常正面。

很可惜,無論中國如何努力帶頭、以身作則構建全球人類命運共同體,向世界各國釋出善意,但依然被美國視為「眼中釘」,恨不得除之而後快。

警惕特朗普做出超乎常理的行為

以華為為例,美國以莫須有的罪名窮追猛打,更毫不掩飾地游說盟國(尤其是英語系的「五眼聯盟」國家)加入戰線,旨在將華為趕至絕處。歸根究底,它們並非真正針對華為技術所構成的全球威脅,而是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7月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美國務卿蓬佩奧所說的一番話:「華為唯一的錯,就是它是中國的。」

客觀而言,美國無論在科技、創新或商務上均較中國落後,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對本土經濟造成的影響,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筆者認為,長遠而言中國在中美貿易戰中贏面應該較高。

不過,這樣的理性分析卻未必適用於美國狂人總統特朗普身上。美國大選當前,有誰能預測他會為了連任而做出什炮W乎常理的行為呢?

前車可鑑,觀乎前總統小布什在大選前決定攻打伊拉克以拉攏民心,大動干戈必然也是特朗普的其中一個選項。若然他真的如此選擇,造成中美兩大國正面交鋒,雙方很容易會擦槍走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