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國安開file查記者 當正恐怖分子

2020-08-01

美國聯邦執法人員早前進駐俄勒岡州波特蘭,應對種族平權示威,執法過程成為傳媒報道焦點。《華盛頓郵報》披露,國土安全部的情報部門曾針對記者報道波特蘭示威的內容,撰寫「情報報告」,並將報告分發予其他聯邦政府執法部門,相關的情報收集系統,原本只會針對懷疑恐怖分子或觸犯暴力罪行人士使用。

《華郵》取得的情報報告顯示,國土安全部情報及分析辦公室在過去一周內,整理兩名記者報道波特蘭示威的twitter帖文,編纂成3份「公開來源情報報告」,提到兩名記者發表被外洩的國土安全部文件,內容涉及部門在波特蘭的行動,並有記錄記者帖文的截圖、獲讚好及轉發的次數。

被批損國土安全部聲譽

兩名被調查的記者分別是來自《紐約時報》的貝克,以及國防事務網誌Lawfare總編輯維特斯,他們早前曾在twitter披露國土安全部的內部備忘錄,其中貝克指出國土安全部執法人員直至近日,仍未能確定波特蘭的示威是否涉及無政府主義極端分子,亦不知道示威人士的動機;不過維特斯披露的備忘錄內容則相反,指國土安全部官員已認為波特蘭的示威者是「暴力的無政府主義者」。

「公開來源情報報告」是用作將情報與其他聯邦執法部門、州政府、地方政府、以至外國政府分享,但過往這些報告的調查對象,只會是涉及恐怖活動或暴力行為人士。國土安全部前任署理總法律顧問桑德韋格指出,針對記者的行動根本沒有意義,並損害國土安全部聲譽。

內部文件有外洩風險

知情官員亦透露,相關情報報告屬國土安全部強硬應對波特蘭示威的其中一環,該部門上月較早前亦獲授權,若有示威者可能破壞紀念雕像或紀念碑等,不論該雕像是否聯邦政府財產,皆可收集該人士資料,過往相關權力同樣只會用於恐怖襲擊上。有官員憂慮做法已超出國土安全部權限,目的只是打壓激進左翼示威者,以取悅總統特朗普。

情報報告亦顯示,國土安全部內部文件有外洩風險,曾在國土安全部擔任總法律顧問3年的邦內爾指,他認為部門廣泛分發情報報告的做法十分奇怪,若部門擔心有人未經授權披露情報,便應交由監察長或在部門內處理。

報道前日刊出後,國土安全部署理部長沃爾夫隨即回應稱,在知悉事件後,已即時下令情報部門停止針對記者的調查,強調不會容忍同類行為,將進行內部調查,保障公民的權利和自由。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