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彈弓口:不想延遲大選

2020-08-01

經濟插水圖轉視線 朝野炮轟 共和黨割席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突然提出,建議押後11月舉行的大選,朝野隨即齊聲炮轟,甚至向來支持特朗普的共和黨盟友,亦表明不支持押後大選。特朗普在同日稍後的白宮疫情簡報會上隨即改口,指並非真心希望推遲大選,但繼續辯稱郵寄投票可能令今屆大選成為「史上最舞弊的選舉」。

特朗普目前的支持度被民主黨對手拜登大幅拋離,他前日早上突然在twitter發文,再度抨擊郵寄投票容易導致選舉舞弊,因此應押後大選,直至民眾可安全投票。

言論一出即引起各方批評,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將規定選舉日期的憲法條文上載至twitter,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則稱,前日公布的第二季美國經濟按年負增長32.9%,特朗普只是企圖轉移視線。拜登亦表示,特朗普可能嘗試以此分散公眾注意力,避免民眾關注民權領袖劉易斯的葬禮。

「南北戰爭時都無押後」

共和黨人亦紛紛與「押後大選」保持距離,參議院多數派領袖麥康奈爾指出,美國即使經歷多次戰爭、經濟蕭條,甚至在南北戰爭時,都從未押後選舉,故今年亦應可如期在11月3日舉行大選。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亦稱,美國從沒試過停辦大選。

事實上美國法例規定,只有國會才有權力更改大選日期,這意味在共和、民主兩黨絕大部分議員均反對下,特朗普的建議幾近不可能成事。

特朗普發布帖文後數小時在白宮舉行疫情記者會,談及押後大選時已改口,表示「我想押後選舉嗎?不是。但我不想看見不正當的選舉,假如這(郵遞選票)發生,今屆大選將成為歷來最舞弊的選舉。」

抹黑郵寄投票 「或遲一年揭盅」

特朗普再度指控郵寄投票可能導致舞弊,指大規模地郵寄選票,可能導致部分選民無法收到選票,稱不希望「要等待3個月時間,才發現全部選票遺失,整場選舉便失去意義」。特朗普又憂慮一旦郵遞選票出現舞弊情況,選舉結果可能需延遲達一年才能公布。

特朗普又稱,即使是他向來不滿的《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在報道中亦對郵寄投票有疑慮、並以「災難」形容此投票方式。他又解釋稱,自己接受事先申請的「缺席投票」,但不支持全數選票直接郵寄予選民。

白宮未曾討論 被譏網絡釣魚

《華盛頓郵報》則引述多名特朗普的幕僚報道,白宮內部根本沒有討論過押後大選,因此一眾幕僚對特朗普的帖文感到非常驚訝,認為特朗普的帖文只是「網絡釣魚」、胡亂發言。

加州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萊維特警告,特朗普再次把郵遞選票與舞弊拉上關係,將破壞選舉程序的合法性,不利政治穩定。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教授哈森亦指,特朗普的言論會降低選民對選舉制度的信心,損害郵寄投票的公信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