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報道揭鎮壓內幕 將示威掛u極左

2020-08-01

美國國土安全部被揭發曾因內部文件外洩、向兩名記者展開調查,涉事記者早前均曾披露國安部應對波特蘭種族平權示威的內幕,顯示國安部作為聯邦政府機關,在全國示威最初浮面時已提出應強硬處理,又嘗試將示威者與無政府主義人士扯上關係、最後又表明不清楚示威者背景,或成為波特蘭執法行動爭議的起因。

將示威定性「國家危機」

其中一名被調查的是《紐約時報》記者貝克,他在周二的報道中披露國土安全部兩份內部備忘錄,其中一份在6月2日發出,即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死亡後僅一周,不過聯邦調查局二號人物鮑迪奇在備忘錄中已將示威定性為「國家危機」,需要搜查「暴力示威者、煽動人士」,包括在社交媒體上收集情報,評估「極具組織的活動」。

另一份在6月16日發出的備忘錄,則顯示國安部嘗試將示威、與無政府主義極端分子扯上關係,不過文件中即使詳盡列出遠至2015年暴力活動的資料,報告最終亦承認「我們對報告中的評估信心不高」,對於近期襲擊背後目的,報告作者亦坦言「我們沒有深刻見解」。

另一名被調查人士是國防事務網誌Lawfare主編威特斯,他在上周五於twitter披露多份國安部內部文件,指部門人員收到指示、不應向記者透露任何資訊。他披露的備忘錄中,亦顯示國安部人員倚賴簡稱為「FINTEL」的情報,來調查或逮捕示威者。「FINTEL」一詞可代表金融情報,亦可代表成品情報,後者過往大多為軍事及情報人員所採用,以整理懷疑恐怖分子的資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