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劉易斯舉殯 奧巴馬暗批特朗普威脅民主

2020-08-01
■ 奧巴馬於劉易斯的喪禮中致辭。 美聯社■ 奧巴馬於劉易斯的喪禮中致辭。 美聯社

美國民主黨資深眾議員、黑人民權領袖劉易斯的喪禮前日舉行,前總統奧巴馬、布什及克林頓均有出席,奧巴馬致悼詞時,除談及種族公義外,亦不點名批評總統特朗普試圖阻撓大選投票,包括關閉投票站及削減郵遞服務,警告其行為正威脅美國民主,是奧巴馬卸任後對特朗普的最嚴厲抨擊。

削郵遞服務損投票權

奧巴馬讚揚劉易斯生前致力爭取黑人權益,為自己成為美國首位非裔總統奠下基礎,形容劉易斯的地位可與美國開國元勳相比。他指人們應效法劉易斯,繼續爭取種族公義和民主,又同時批評聯邦政府執法人員武力處理反種族歧視的和平示威者,包括以警棍和施放催淚彈鎮壓示威者。

奧巴馬談到大選時,表示「當權者正用盡一切方法打擊選民投票意慾,例如關閉投票站、透過收緊有關身份辨認的法律,以針對少數族裔和學生,攻擊我們的投票權利,甚至在大選前削減郵遞服務,而今次大選正是依賴郵寄投票以避免人們染病。」奧巴馬稱,今屆大選在 很多方面均非常重要,相較過往大多數大選更重要。

克林頓致辭時,引述劉易斯生前寫下、前日在《紐約時報》刊登的文章,劉易斯於文中呼籲人們應捍衛信念,並要以和平精神及愛的力量作為引導。克林頓表示,劉易斯在自己喪禮當日仍然引導人們向前邁進,稱「我們應向他致敬,並裝備自己和繼續前進。」布什形容,雖然他與劉易斯存在分歧,「但全賴劉易斯,我們現時活在一個更好和更高尚的國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