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中國多團隊研製 「疫苗將成全球公共產品」

2020-08-01

中國是其中一個致力研究新冠疫苗的國家,多個科學團隊正分別展開研究和臨床實驗,部分團隊亦與國外科學家合作,部分疫苗已完成第二階段測試。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

完成第二期臨床實驗

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陳薇院士、江蘇省疾控中心朱鳳才教授等科學家的團隊,上周在醫學期刊《刺針》發表研究結果,透露已完成新冠疫苗第二期臨床實驗,實驗有500多名中國人參與,結果顯示接種者成功對新冠病毒產生免疫反應,也沒有不良副作用。陳薇團隊形容第二期臨床測試的結果是重要一步,正展開第三期實驗,進一步驗證疫苗是否有助保護接種者免於感染新冠病毒。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博士生導師魏霞蔚、中國科學院院士魏于全等人的研究團隊,周三也在《自然》期刊發表文章,抽取新冠病毒S蛋白的226個氨基酸,再注射到實驗的動物體內,初步顯示動物對新冠病毒產生免疫反應。

不少中國團隊亦與海外緊密合作,其中北京科興生物製品有限公司與巴西公共壎肮膍s機構「布坦坦研究所」合作,上周起讓聖保羅州首批900名報名接受測試的醫護人員,參加第三階段臨床測試,是全球第3種進入第三階段測試的疫苗。布坦坦研究所已跟科興簽訂合作協議,一旦測試成功,巴西將可按照配方,生產1.2億劑疫苗。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