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蓬佩奧全力護主 為美軍撤德辯解

2020-08-01

美國總統特朗普經常實施具爭議的政策,國務卿蓬佩奧前日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作證時,亦就此被民主黨人連番質問,但蓬佩奧極力護主,不是迴避問題便是全力駁斥,例如美國國防部日前宣布撤走1.2萬名駐德國的美軍,雖然此舉被指「向俄羅斯送禮」,但蓬佩奧認為駐德美軍轉至其他歐洲國家部署後,「將更有力應對俄方威脅」。

辯稱不答假設性問題

不少專家指出,「郵寄投票」和「缺席投票制」的本質基本上是一樣,但蓬佩奧附和特朗普的說法,強調兩者完全不同。議員亦質問蓬佩奧,即使特朗普不願接受大選結果,國務院會否仍然接受結果,蓬佩奧便辯稱自己不會回答連串假設性問題。蓬佩奧同時指出,部分美軍撤出德國後,將派駐比利時和意大利,故相較德國,軍人駐守的地方更接近俄羅斯邊境,聲稱克里姆林宮實際上不滿美方這項舉動。

美媒早前報道,俄羅斯涉嫌懸賞塔利班武裝分子殺害駐阿富汗美軍,議員質詢蓬佩奧是否就此向俄方提出交涉,但蓬佩奧拒絕表明自己曾否向俄國官員提及此事,僅籠統地回答「自己定期向俄國外交官員表達美國對個別議題的關注」。

特朗普日前向記者透露,由於自己質疑相關報道的真確性,故未有向俄羅斯總統提及此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