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家隊馳援抗疫 先遣7人今抵港

2020-08-02
■內地臨床檢疫技術人員實戰經驗豐富。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內地臨床檢疫技術人員實戰經驗豐富。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60技術人員助檢測 武漢專家助建方艙醫院

本港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未受控,國家壎肭楛d委員會昨日公布,因應港府要求,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赴港協助展開抗疫工作,其中7名「先遣隊」隊員今日先行扺港協助實驗室工作;國家幫楨e亦組建「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協助亞洲國際博覽館改裝為治療設施。特首林鄭月娥表示親自去信中央請求協助抗疫,會否全民檢測仍有待研究,而支援隊亦會協助在港興建全新的臨時醫院收治新冠肺炎病毒患者。■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劉凝哲、凱雷、敖敏輝

國家幫楨e昨日在網頁公布,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擬近期赴港開展工作,協助特區政府抗擊疫情。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有60名臨床檢驗技術人員,成員由廣東省壎肭楛d委從省內20多間公立醫院選派,當中7名「先遣隊」隊員將於今日赴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

根據需要隨時予港更多支援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來自廣東省壎肭楛d委,曾擔任廣東省支援武漢醫療隊總指揮,是首批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內地專業隊伍,國家壎肭楛d委將根據香港特區抗擊疫情需要,隨時調集內地醫療資源給予更多支持。

據了解,廣東省支援武漢醫療隊總指揮是余德文,他今年1月中起任職廣東省壎肭楛d委員會的二級巡視員,之前曾先後擔任廣東省嶺p委(省幫楨e前身)疾病預防控制處處長和省嶺p委基層指導處處長。新冠疫情發生後,他率領的廣東省支援武漢醫療隊是首批援漢醫療隊,亦是最後一批撤離的隊伍。他在總結援漢經驗時表示,中西醫組合拳是廣東醫療隊的一大亮點,獲得大量臨床經驗,實現了高治癒率。

幫楨e同時組建「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由湖北省武漢市選派6名有方艙醫院實戰經驗的專家,包括醫院院長、院感、護理、建築和設計專家,為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改建為「方艙醫院」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持。

特首:未來將擴大檢測範圍

林鄭月娥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自己親自寫信請求中央協助抗疫,中央會在很短時間內協助香港將亞博館變身方艙醫院,亦會協助在港興建全新的臨時醫院接收患者,有關工作會盡快進行,並承認本港病毒檢測工作做得較慢。她強調未來定會擴大檢測範圍,但是否全民檢測仍要再評估研究,包括考慮有否足夠配套達至預期效果。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昨日的疫情簡報會上則表示,從公共壎籵井蚻搳A有更多檢測找到隱性病人是一件好事,政府相關部門正進行有關工作。自己早前曾表示本港沒有條件作全民檢測,是根據本港的化驗能力,無法即時為700萬人檢測,現每日只可檢測1萬至2萬人,若有外來協助,有待詳細安排決定,而大型檢測針對某些地區及人群或有可能。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明言,有需要內地支援,並表示目前急須中央派員來港協助建立方艙醫院,以快速增加病床數量,指出本港屬外向型經濟,與全球有緊密聯繫,只要稍微放鬆,或會出現第四波、第五波疫情,故定要做好最壞的打算。

或闢亞博館一部分用於檢疫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認為,內地支援隊可增加每日檢測數量,並認為應集中為高風險群組進行檢測:「如果多髐漲a帶儀器過來做(檢測),一定會快好多,政府提供到地方畀內地工作人員,可能會用返亞博一部分或其他地方。」

廣州中山大學公共壎芴ヶ|教授陸家海認為,沒有症狀感染者是香港疫情重要的傳染源,內地檢測力量的支援,有望讓無症狀感染者被及時發現。他以北京新發地爆發的疫情為例,指出由於迅速建立強大的檢測平台,北京新一輪疫情短短一個月內得到控制,香港如在檢測方面做足工夫,相信同樣能取得理想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