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押後立選保民 聚集恐釀毒災

2020-08-02
陳馮富珍陳馮富珍

醫學界:公眾集會搵命博隨時拖垮醫療系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因應疫情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香港不少醫學界人士均表示支持,表示在疫情肆虐下應將市民健康放在首位,而任何公眾聚集活動都會加劇病毒傳播,置市民性命於水火,香港醫療體系亦可能崩潰,任何企圖輕視疫情、靜觀其變的心態、不及時的行動等都會帶來災難性後果。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是基於公眾安全,是負責任的決定,並期望香港社會摒棄政治爭拗,團結抗疫,及在成功研發疫苗,確診個案數字大幅減少後才重ˋ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子京、鄭治祖

陳馮富珍:從速限流遏疫

全國政協常委、世界壎芠梒換e任總幹事陳馮富珍昨日在中國日報網發表題為《推遲選舉是保護港人的及時措施》的署名文章,指出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擔憂,病例增長速度非常快,無法預測的無症狀感染和潛伏期,尤其香港人口稠密,都令疫情很難控制。同時,香港的醫療體系和醫護人員已經不堪重負,如果當前的感染趨勢持續,香港的壎籵t統可能會崩潰。

她強調,任何企圖輕視疫情、靜觀其變的心態、不及時的行動等都會帶來災難性後果,故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及時果斷地決定推遲原定於2020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以保護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福祉。事實上,全世界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推遲選舉,以降低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風險。

她並讚揚香港特區政府迅速採取行動,請求中央政府提供援助。新冠病毒是她40年來在全球健康領域中見過的最「狡猾」的病毒,疫情隨時會捲土重來,而團結與協作、高度的警惕和堅定的努力對抵抗病毒至關重要。

胡定旭:選戰必增感染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認為,香港自7月初起面臨新一波疫情的衝擊,到目前為止每天新增的確診個案數字仍過百,因此推遲原定於9月初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必要的。如果選舉按照原定時間舉行,對於參選人有些不公平,因為疫情會影響相關的宣傳造勢活動;對參與投票的市民和相關的工作人員也有影響,若幾百萬市民在同一天外出投票,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大為增加。

高永文:投票風險較高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壎竻蔚e局長高永文對推遲選舉表示理解和支持。他指出,現在已進入8月,香港的疫情仍不樂觀,如果在約4個星期後仍進行選舉,大量人群的聚集會加劇病毒傳播的風險。由於立法會選舉沒有郵寄投票的安排,需要市民在投票當天前往票站親自投票,因此風險較高。希望港人從防疫抗疫的角度來看待推遲選舉的安排。

梁子超:限距不如限聚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由於有大量找不到感染源頭的個案,疫情已滲透社區,而無論是個案發現,篩查以及確診者入院時間等都出現嚴重滯後,反映公共醫療系統有超飽和的情況,倘情況未能改善或增加檢測能力等,目前單靠控制社交距離措施,在9月初成功控制疫情的機會相對較小。對新加坡和韓國等地在疫情下仍繼續舉行選舉,他解釋兩地的感染個案雖多,但很多個案均有關聯。

許樹昌:防疫不應放寬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根據港大的研究,相信最快亦要到8月底才會見到個位確診數字,而個位確診數字不但要保持一段時間,更要確保當中沒有源頭不明個案,若這一情況持續,才可以適度放寬社交距離。即使確診數字回落,只要是在室內進行人多的活動,都有高風險。因此,無論是選舉,還是食肆、商業活動都不應放寬。

唐繼升:堅守等待疫苗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升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時本港疫情嚴峻,不斷出現群組爆發外,源頭不明個案數字亦上升,擔心感染風險不斷提升。他基於市民健康考慮,政府延後立法會選舉是合理的選擇。

他續說,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高人口密度城市,人群聚集有機會造成高風險傳播,屆時醫療體系將難承受激增的確診者,死亡數字亦會提高。疫苗雖或於明年誕生,但需要市民接種後才得知效果,最重要是就屆時疫情的控制情況,才能決定能否重ˋ嬼|。

崔俊明:急求選欠公平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為,很多長者及長期病患者都擔心到醫院等高危地方會染疫而延期覆診和取藥,倘如期舉行選舉,部分市民尤其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都會因擔心疫情感染而放棄投票,且一些身處外地的選民亦未能回港參與投票,屆時票數也不能完全反映民意,欠缺公正。他認為,政府延後選舉的決定正確,倘執意如期選舉,便是罔顧市民健康安危,才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他續說,世徽梒揪磳靬年初或年中將有針對新冠肺炎的疫苗誕生,只要全港有七成或以上市民接種疫苗,相信確診個案數字能隨之下降,並可施以疫苗治療,屆時才重ˋ嬼|,將能提升市民投票意慾,達至公平、公正的選舉。

黃柏良:宜候全民檢測

香港放射學技師會主席黃柏良則認為,香港疫情嚴峻,有必要減少人群聚集。上月陸續出現多個群組感染,若連家庭聚會都出現群組爆發,選舉投票當日多區有大規模人群聚集,屆時定會造成疫情大爆發情況。

他補充,現時有效抑制疫情方法之一是全民檢測,若內地能支援篩查,將能加快找出隱形患者的步伐,呼籲市民暫時「忍一忍」,避免聚集增加傳播風險。

黃柏良認為,世界各地雖有醫療機構陸續研發疫苗,甚至已進入人體實驗階段,但全球人口眾多,生產大批量疫苗要一定時間,未必一年半載能完成,為確保有效恢復社會經濟活動運作和控制風險,政府明年仍有需要考慮屆時疫情趨勢、相關數據、控制情況,以及全港市民疫苗接種率,以分階段重啟經濟和選舉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