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延選符民望 合情合理合法

2020-08-02
■疫情持續嚴峻,政界認同押後立法會選舉,認為生命高於一切,沒有任何政治利益可以凌駕生命。圖為去年區議會選舉期間,市民迫爆票站輪候投票。 資料圖片■疫情持續嚴峻,政界認同押後立法會選舉,認為生命高於一切,沒有任何政治利益可以凌駕生命。圖為去年區議會選舉期間,市民迫爆票站輪候投票。 資料圖片

代表委員聲明:疫下首重保民健康

香港特別行政區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昨日發表聲明,表示香港疫情嚴峻,而生命高於一切,沒有任何政治利益可以凌駕生命。為此,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的決定,是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立法會選舉安全和公平公正的重要舉措,反映了廣大市民的迫切願望,體現了特區政府對市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符合全港市民的切身利益,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的決定,並對此表示全力支持。他們呼籲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與香港特區政府一道同心協力防疫抗疫,早日戰勝疫情。■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聲明中表示,7月以來,香港爆發了第三波疫情,新冠肺炎的確診數字居高不下。特區政府聆聽了專家意見,知悉疫情是今年以來最嚴峻時刻。立法會選舉是規模最大的一場選舉,倘如期於今年9月舉行,將涉及440萬名選民及3萬多名工作人員。投票站、中央點票站等場所將無可避免地聚集人群,違反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規定,大大增加社區感染的風險。觀乎疫情帶來的影響,押後立法會選舉是保障市民健康的上策。

免境外市民無法投票

聲明指出,保障選舉公平公正是香港政治制度不可或缺的一環。基本法賦予選民投票權,在立法會選舉中選出為市民服務的議員。但目前由於出入境受限,隔離等抗疫措施正於各地實施,數十萬常居內地以及於海外居留的選民或未能如期親身前往票站,一些年紀較大的選民亦會因疫情關係為降低感染風險不敢外出投票。大量選民無法正常行使投票權,將大大削弱選舉的公平性。因此,押後選舉將有效營造更公平公正的選舉環境,並更能反映確切民意。

免競選工作無法進行

聲明還表示,選舉工程提供立法會參選人與市民交流及宣傳政治理念的機會。唯在疫情肆虐下,參選人未能如常舉行辯論、設立街站等籌備及競選工作,選民亦難以充分理解各參選人的政治理念而準確投票。這將影響選舉的公平性,降低選舉的公信力。

聲明強調,生命高於一切,沒有任何政治利益可以凌駕生命。特區政府有關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十分必要。這將有利於保障公共壎穻w全及廣大市民的合法選舉權利,並有效確保立法會選舉在公開、公平及公正的情況下進行。呼籲社會各界人士背靠祖國、同舟共濟、群策群力,全力支持特區政府集中精力全面抗疫,為盡快恢復經濟、改善民生而共同努力。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聲明中表示,特區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形勢,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充分體現了尊重科學、順民意、生命至上的原則,充分體現了香港特區政府對廣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責任擔當,合情合理合法,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對此表示充分理解和堅定支持。

聲明續指,自7月以來,香港爆發了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每日確診人數居高不下,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保障市民生命安危及健康是特區政府的首要任務。若堅持舉行選舉,特區政府的精力便無法集中在抗疫工作上,參選人繼續開展選舉活動亦會造成大量人群聚集,增加市民感染風險。

籲各界同心協力抗疫

同時,參選人亦難以在防疫措施限制下開展有效的選舉工程,沒有安全的環境,就談不上選舉的公正與公平。因此,推遲立法會選舉是十分必要的。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園。他們呼籲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與香港特區政府一道同心協力,統籌各方資源,完善抗疫措施,早日戰勝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