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董建華梁振英:理解押後立選 首務遏止疫情

2020-08-02
■董建華(左)和梁振英(右)表示,對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表示理解。 資料圖片■董建華(左)和梁振英(右)表示,對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表示理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日前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昨日分別回應表示,對相關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充分理解和尊重,當前情況確已無法正常進行選舉,認為特區政府以至全社會未來一段時間的工作重點必須是遏止疫情蔓延,以至完全清零,並批評攬炒派對相關決定的批評,完全是罔顧市民健康,以政治凌駕公共壎矷C

董:安排合理合法

董建華對政府決定押後原定於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表示充分理解和尊重。他表示,選舉是選民行使政治權利的重要體現,受到基本法所保障。特區政府有責任和義務,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環境之下進行。

他續說,目前全球受到疫情影響,多個國家及地區包括英國、意大利和澳洲都宣布押後地方選舉。當下,香港正受到第三波疫情的衝擊,每日確診數字過百,未知何時見頂。在如此嚴峻情況下,各項大型活動均會影響市民大眾健康和安全。

董建華相信,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嚴肅的決定,特區政府一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細心衡量過各種因素之後所作出的最合適安排,並且合理合法,相信社會各界支持特區政府的有關決定,並致力在疫情之後,確保明年立法會選舉順利進行。

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發帖指出,香港出現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連續十天每天過百宗確診病例,而且源頭仍然不明,所有大型群體活動因此均已延期或取消。在這情況下,平情而論,未來一個月在各選區、各功能組別的拉票工作將無法正常進行;300多萬人在全港18區的投票,還有動員幾萬人的組織和點票工作也無法正常運作。

他續說,特區政府以至全社會在未來一段時間的工作重點必須是遏止疫情蔓延,以至完全清零,在保障市民健康的同時,盡早恢復正常經濟活動,避免經濟繼續下滑、失業問題惡化。

梁批攬炒派罔顧市民

梁振英指出,攬炒派對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批評,是罔顧市民健康、以政治凌駕公共壎矷B為反對而反對的歪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