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延後無關政治 多國有成例勿雙標

2020-08-02
特首林鄭月娥特首林鄭月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基於保障公共壎秅彖T保選舉公平公正,特區政府日前宣布,將原訂今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接受兩家傳媒訪問時重申,推遲選舉是艱難決定,而是次決定並無任何政治考慮,亦從不會因為害怕建制派選情嚴峻而妨礙選舉進行。對宣布選舉延期後引來其他國家及地區的質疑,她指出,經歷香港國安立法後,不難看見部分國家持雙重標準。事實上,疫情下有較多國家或地區押後選舉,希望這些國家「擺事實、講道理」。

林鄭月娥昨日在接受商業電台訪問時指出,目前評估疫情嚴重,特區政府無把握保障選舉安全進行,選舉管理委員會亦認為風險很高,加上有不少登記選民反映,因疫情的邊境限制無法回港投票,故選舉延期的決定是出於公共安全及確保選舉公平公正的考慮。

談到未來一年立法會運作的問題,她指出,特區政府明白引用《立法會條例》第十一條,即在未來一年召開立法會緊急會議的做法牽強,並會引來法律挑戰,且基本法第六十九條已訂明立法會除第一屆外,每屆任期四年,而緊急法亦不能凌駕基本法,故她已向中央提交緊急報告,並獲國務院回覆指,中央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

籲干港勢力擺事實講道理

被問到如何應對外國就香港押後選舉的批評,林鄭月娥坦言,疫情下雖然押後選舉的國家較無押後的為多,但經歷香港國安立法後已明白部分國家持雙重標準,例如過去半年在處理中美關係的問題上,部分國家只會以政治及自身利益為主導,無視客觀事實。

她傍晚接受無邦q視訪問時亦批評,押後選舉是西方國家除香港國安法以外另一個制裁香港的藉口,呼籲各國政府看清事實,強調特區政府有應對方案,並批評外國傳媒對香港有偏見,外國政府亦對「一國兩制」無深刻理解,故香港必須考慮其國家安全,但強調香港未來發展的定位仍是外向、開放的國際城市。

林鄭月娥表示,上任至今一直重視行政立法關係,認同立法會有制衡行政機關的功能,惟對部分議員採取抗爭的態度,並無差別地否決議案會對市民不利,盼議員以市民福祉為依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