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大面積DQ是攬炒派逼出來的

2020-08-01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於昨日結束,前日選舉主任裁定12名參選人提名無效,被DQ的參選人包括黃之鋒、郭榮鏗、楊岳橋等。特區政府同日發表聲明,強調涉及「港獨」、「自決」,尋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原則上反對全國人大制定香港國安法及在港公布實施,以無差別否決票迫使政府接受政治要求,拒絕承認中央政府對香港行使主權等5大問題的參選人,均不可能真誠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並表示選舉主任仍在依法審核其他參選人資格,不排除再有人被裁定提名無效。中聯辦發言人發聲明指,對選舉主任依法決定部分人士參選第七屆立法會的提名無效,表示堅決支持,強調豈容圖謀毀掉「一國兩制」、毀掉香港繁榮穩定的無良之輩登堂入室。 

大面積DQ攬炒派參選人,其實是香港反對派和激進分離勢力逼出來的。不久前攬炒派舉行的非法「初選」,大部分攬炒派政客,公然加入「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聲明信聯署,表明認同「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承諾當選後運用立法會的權力,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回應「五大訴求」,更提及無論選舉確認書會否加入香港國安法有關內容,均「義無反顧的反對國安法」。

攬炒派政客露骨表明「義無反顧的反對國安法」,要控制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特區政府、全面「攬炒」香港、顛覆國家政權,已經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2條,以及香港本地選舉法律,可謂證據確鑿,不容抵賴,特區政府和選舉主任根本沒有不DQ的理由。因此,攬炒派參選人被大面積DQ,乃咎由自取,是他們自己逼出來的。 

攬炒派參選人不久前被選舉主任就其有違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言行作回應。部分攬炒派參選人直認自己反對國安法,但大部分攬炒派玩弄「語言偽術」,聲稱會「繼續」擁護基本法云云,企圖瞞天過海,欺世惑眾,蒙混入閘。部分攬炒派參選者以因應國安法落實,已放棄反國安法、「港獨」、攬炒行為和要求外國制裁香港云云,以此辯稱可以入閘參選。必須指出這絕非事實,他們是不惜「擘大眼講大話」,對照上述人等的前後言行,明顯看出他們的回覆虛與委蛇,言不由衷,只是為求入閘的權宜之計,毫無真誠可言。由於選舉主任嚴格把關,他們瞞天過海的企圖沒有得逞。

選舉主任向攬炒派參選人發信後,九龍東參選人黃之鋒、新界東參選人劉鬖J及九龍西參選人張崑陽等人,隨即在facebook貼出選舉主任的相片及名字等個人資料,其中黃之鋒貼上5名選舉主任的相片。除了DQ他們外,他們的行徑還涉嫌刑事恐嚇罪行,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特區政府表明全力支持選舉主任依法行使法定職能,不容忍任何針對選舉主任的羞辱或恫嚇,表明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警方等執法部門會跟進有關的惡意行為。執法部門應盡快檢控針對選舉主任的羞辱或恫嚇行徑,以儆效尤。 

立場傾向反對派的蔡子強,不得不承認比起以往主要問及「港獨」和「自決」等立場的DQ紅線,今屆立法會選舉中還加入國安法及外國勢力等新課題,估計會出現大規模的DQ。的確,國安法之下的立法會選舉與過去不一樣,大面積DQ在所難免,這是攬炒派逼出來的,可以說是攬炒派咎由自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