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對港人健康負責 押後選舉決定明智

2020-08-01

莊健成 新界潮人總會主席 JP

踏入7月,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很多確診病例找不到源頭,疫情較之前更為嚴峻,最近一周每天都超過百宗病例,社會各界不少人士建議推遲立法會選舉,以免人群聚集、進一步傳播病毒,令疫情惡化。昨日,政府決定押後選舉一年,是明智、對港人負責的決定。筆者和大多數市民一樣,絕對支持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換屆選舉。

目前距離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投票只有40多天時間,能否控制疫情並不樂觀。若依然正常選舉,政府一邊收緊防疫措施,呼籲公眾減少出門、降低感染風險;另一邊卻讓拉票競選活動進行,讓候選人外出拉票,難以嚴格維持社交距離,明顯與防疫政策背道而馳,對市民健康造成極大威脅。若因此而引發新一波疫情大爆發,更重創香港社會穩定、經濟發展。

另外,受疫情影響,有數以十萬計的選民身處外地,難以在9月6日投票日回港投票,而本港沒有郵寄投票、電子投票的安排,這些選民等同「被喪失選舉權」,造成更大的選舉不公。因此筆者認同,當疫情受控,市民能在健康安全有保障的情況下,立法會選舉才重新進行,這是公平合理的安排

本港當務之急是齊心協力全民抗疫,保障市民健康安全。中央也表明全力支援本港抗疫,提供最有力保障。因此,推遲立法會選舉只是因為疫情嚴峻不得已的安排,根本與反對派所指的損害港人政治權利無關,更沒有摧毀「一國兩制」的問題。相反,反對派一早揚言,要通過選舉達到「35+」的企圖,要否決政府財政預算案及所有法案,要實現「攬炒香港」。反對派藉維護選舉為名,漠視市民健康安全,以政治凌駕抗疫,企圖騎劫議會、癱瘓施政,這才是真正的摧毀「一國兩制」。

廣大市民必須看清反對派的虛偽和險惡用心,以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為念,堅決向一切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徑說「不」,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換屆選舉,集中精力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珍惜和維護香港來之不易的向好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