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科創企業:心理影響大 憂美盟國仿效

2020-08-12
■ Film Players創辦人蘇德政。■ Film Players創辦人蘇德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自創智能電膜的本港科創企業Film Players創辦人蘇德政在接受香港文匯報電話訪問時表示,中美關係緊張,矛頭漸漸指向科技行業尤其是5G發展,對旗下5G新產品的市場規劃和推廣帶來不確定性。雖然原材料進口主要來自日韓不受貿易戰影響,也並不進軍美國市場,不過「心理上的連鎖反應卻是難以估量的。」

抵制華為 限制制式通用度

他直言,北美的科技發展始終是全球的標杆,站在自家公司角度考慮,會擔心美國的盟友國是否跟隨或仿效,作出新一輪的制裁。原來,Film Players 有一項新產品會運用到5G射頻技術,因香港和內地市場的關係,必然會搭載華為的5G設備。但目前而言,歐美各國陸續抵制華為設備,或轉用諾基亞、愛立信等其他品牌,他擔心這會令旗下產品的通用度受限,若全世界的制式都有所改變,等於是鎖死了產品在海外市場的出路。

他感慨,相比大企業的研發資源,初創企業的產品設計顯得更為謹慎和小心,當下所做的決定都是基於對未來1至2年市場的預判。但中美關係惡劣、美國盟友是否會跟隨等不確定性,的確會在無形中影響公司的發展和規劃。

除了遠慮,近憂也讓Film Players措手不及。蘇德政稱,按原本計劃,旗下產品在東京奧運會期間有示範單位,且有多個在地項目部署中,但奧運會被迫取消,待疫情結束後,也不能確保所有項目可以繼續進行,甚至一些公司客戶也很難捱過疫情。

兩地遲遲未能通關也令他公司的業務受阻。以往每個月至少飛一次上海談生意,但現時一來一回需28日,時間成本太高,網絡溝通也有諸多障礙。好在疫情令市場更加關注壎肭暋D,旗下產品亦每日清潔,醫療客戶如醫管局、護老院成近期主要客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