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食環署:「毒雞翼」無在港發售

2020-08-14
■有市民在購買雞翼等凍肉時使用夾來揀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有市民在購買雞翼等凍肉時使用夾來揀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食安中心加強抽樣檢測 即停相關廠禽肉進口許可

繼葵涌嘉里物流貨倉爆新冠肺炎感染群組,惹來進口食品「播疫」驚魂後,內地昨日先後在厄瓜多爾進口的南美白蝦包裝盒,以及巴西進口的急凍雞翼表面樣本,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由於香港有三成的凍肉來自巴西,消息傳出後有訂購巴西雞翼的安老院舍馬上要求換貨(見另稿),也有市民表示擔心。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指出,在深圳被檢出新冠病毒的巴西急凍雞翼,有關批次並沒有在本港發售,但中心已即時加強抽取巴西進口的冷藏雞肉樣本進行新冠病毒檢測,並已即時暫停辦理相關廠房的禽肉進口許可證申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陝西幫楨e接獲疾控部門報告,在對農貿市場每周例行採樣檢測中,發現西安方欣冷凍副食品批發市場一款來自厄瓜多爾的冷凍生南美白蝦(產品批號0063,註冊號7057)的外包裝部分樣本,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反應。目前,外環境及從業人員檢測、隔離有序進行。

同時,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亦公布,一個由巴西進口的急凍雞翼表面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指揮部已對可能接觸相關產品的人員進行全面核酸檢測,結果全為陰性,相關樣本密切接觸者已納入健康管理。深圳當局並封存全市相關庫存產品進行核酸檢測,結果亦呈陰性。

張竹君:市民要注意雙手壎

本港食安中心回應表示,已即時向深圳及巴西有關當局了解事件,並與本地主要進口商和零售商跟進。初步調查發現,有關批次雞翼未有在港發售,但為審慎起見,中心已即時加強在進口及批發層面抽取巴西進口冷藏雞肉樣本作新冠病毒檢測,並即時暫停辦理相關廠房(註冊號:SIF601)的禽肉進口許可證申請。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有留意相關消息,但指食物徹底煮熟後理應沒有問題,感染風險不高,但提醒巿民若接觸過生肉或急凍食品,要注意雙手壎矷A「巿民都應要當呢洁]生的食物)同其他污糟麊垂~一樣,凍蝦、凍肉或其他食品、未煮熟鴷肣鼓哄A鰡腔硃L後唔好再觸摸眼耳口鼻,要清潔雙手。」她又表示相關部門會視乎情況,決定是否要檢測其他凍肉。

業界:應加強檢測以保安全

香港冰鮮禽畜商會主席郭時興透露,本港入口凍肉必須附有壎芤狻,食環署亦會定期抽檢,但未有進行新冠病毒檢測,認為若時間、成本許可,亦應加強檢測,以確保安全。香港凍肉海產批發零售商會前秘書長鄭興指出,巴西凍肉佔香港整體入口凍肉三成,由於巴西雞翼售價相宜,品種肥美、香口,故不少餐廳會選用。

百佳超級市場則回應表示,店舖入口肉類均取得當地壎芤狻書,符合本港法例要求,他們會密切留意及跟從食環署的指引。

澳門市政署亦即時展開食品風險評估和追蹤監察,同樣暫緩涉事廠商的產品入口申請。澳門市政署又表示,近期已加大抽檢世界各地進口的冷凍食品、包裝及環境樣本,由平均每日30個增至100個,至今抽檢逾1,000個樣本,所有樣本均呈陰性,並強調將持續加強監管,做好防控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