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熱線長期打不通 Cut唔到單投訴無門

2020-08-14
■記者放蛇過程中遇到的最大派單問題就是電腦系統給客人過分期望,通常出現的情況是電腦系統估計速遞員能在極短時間內到達餐廳取餐。資料圖片■記者放蛇過程中遇到的最大派單問題就是電腦系統給客人過分期望,通常出現的情況是電腦系統估計速遞員能在極短時間內到達餐廳取餐。資料圖片

網絡外賣平台所涉及的消費者權益問題,不僅限於食物安全,送餐大遲到、客戶服務體驗差等問題的投訴也數不勝數。成因除了個別速遞員歎慢板偷懶,或餐廳烹調過慢等因素外,更大因素是外賣送遞的電腦系統高估速遞員的效率,往往向客人承諾在極短的時間內把食物送達,但平台卻無渠道讓顧客取消遲遲未送達的訂單,曾有人傍晚六時許落訂單,遲到2.5小時、到八時半仍未送到,客人致電客戶服務熱線又長期打不通,既無法cut單,又投訴無門。到送抵時,食物已涼透,換來一肚氣。

派單系統給客人過分期望

記者放蛇過程中遇到的最大派單問題就是電腦系統給客人過分期望,通常出現的情況是電腦系統估計速遞員能在極短時間內到達餐廳取餐,並估算速遞員能極速將食物送抵顧客府上。但實際上,有時即使是電單車騎手也無能為力,遑論是作為「步兵」的記者。

有次,記者在下午2點55分接到訂單,系統估計記者能於3點02分到達有關餐廳取餐,系統並向顧客承諾在3點09分將食物送達府上。最可笑是,當記者向系統「應機」後,系統竟將到達餐廳取餐的估計時間,改為2點57分,換言之記者只有兩分鐘時間趕到餐廳取餐。

記者連走帶跑終於在當日3點正趕到食肆,但店方準備食物需時,至少等待10分鐘後才取餐,裝好食物後記者又在街上狂奔趕到顧客所在屋苑,但不能一支箭直奔上樓,因為管理處要求外賣速遞員先量度體溫及登記身份證資料,加上等待升降機的時間,實際到達顧客府上的時間為3點14分,比系統答應顧客到鶖伅▼薴F5分鐘。

其實,這次遲到經歷算是記者放蛇試工以來,遲到時間最短的一次,由於電腦系統的錯誤估算,記者做速遞員期間,一般會遲到15分鐘左右,最長遲到51分鐘。

安排「步兵」同時間接多張訂單

該次大遲到的經驗亦突顯電腦系統另一個問題,就是安排「步兵」同時間接多張訂單。該次速遞過程中,系統根據定位檢測到記者所在位置附近三間餐廳有客人落訂單,遂一口氣派三張到不同食肆提取外賣的「柯打」給記者,但三間餐廳中有兩間用超過10分鐘準備食物,記者被迫一再耽誤行程。

另外,由於外賣公司提供的保溫箱一般只能裝下兩份較小的外賣,三張訂單的食物無法放得下,記者從三個不同地點的食肆取餐後,唯有徒手拎起,又無法快步行走,結果第三張訂單記者於當晚9點44分才送達客人府上,較系統承諾於8點53分送抵,足足遲了51分鐘。

18:45下單 20:35未送達

在如此不合理的配送機制下,配送超時已成常態,網絡上有關投訴亦數不勝數,最引人詬病是手機應用系統,不設取消訂餐功能,客戶服務熱線又長期打不通,一旦送餐服務大遲到,客人焗住要繼續苦等。該外賣平台facebook專頁下有顧客投訴稱:「由18:45下單到現在20:35都未送達!根本無客服人員在線,取消唔到訂單,打去餐廳又打唔通!」更有網民大罵:「愈做愈差,一間所謂鴾膝q連客服電話都無,App入面又根本聯絡唔到真人立即處理訂單問題,你]係咪覺得點都有客,就唔使改善呢灠暋D?」現今疫情當下,外賣需求量激增,外賣公司是時候應檢討配送機制及客戶服務等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