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機場明起恢復內地客在港轉機

2020-08-14
■機管局表示,由明天起,從中國內地機場出發的旅客,可經香港國際機場轉機或過境到其他航點。 中通社■機管局表示,由明天起,從中國內地機場出發的旅客,可經香港國際機場轉機或過境到其他航點。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內地疫情持續受控下,香港機管局昨日凌晨公布,由明天起至10月15日期間,從內地機場出發的旅客,可經香港國際機場轉機或過境到其他航點;至於前往內地各目的地的轉機或過境服務則仍然暫停。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現時內地並無太多確診個案,而且轉機者一般會直接離港,不會在禁區逗留超過24小時,相信轉機安排對香港疫情影響輕微。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認為,內地疫情基本受控,旅客由內地經本港轉機帶來的風險不大。

機管局發言人表示,自6月1日起逐步恢復轉機及或過境服務時,實施的加強措施仍然有效,包括旅客須以同一張機票預約由不同航空公司集團營運的轉機或過境航班,並必須持有兩程登機證列印本及已辦理登記手續,而轉機或過境旅客不得在香港機場停留超過24小時,旅客亦必須預先確認可於目的地入境。

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表示,機管局的新安排主要針對內地留學生到海外求學,認為內地整體疫情受控,若轉機者符合程序,包括持雙程機票,到港轉機時在指定範圍等候,安排是可以接受。他又相信本港機場亦可恢復部分活動,對機場收入有幫助。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目前內地疫情基本受控,由內地機場出發的旅客,經香港機場轉機帶來風險不大,「安全過由其他中高風險地區來港轉機者,而且香港仍暫停前往內地轉機服務也是好事。」

梁子超料轉機客播疫風險低

他認為,現時本港機場防控措施可做得更好,來自高風險地區人等轉機時應制定檢測要求,而檢測證明有效時間應縮短至一天至三天。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在電台節目上則表示,雖然內地疫情整體平穩,但關注內地有部分地區如新疆、遼寧,仍然有小規模群組感染,機管局如何處理乘客登機前14天曾到過相關地區的問題,「機管局似乎沒有特別根據這方面作出要求。」

他認為,內地居民轉機時可透過「健康碼」了解其健康狀況及旅行史,但非內地居民來港轉機前14天的行蹤則無從追查,「若上了機來到香港,才知悉登機前14天有潛在的高危接觸,屆時局方會如何處理呢?」

何屭}倡兩地完善轉機安排

何屭}建議特區政府與內地多溝通,完善轉機安排,「例如一些被外國拒絕入境的人,本港會讓他們逗留在香港,抑或是要求他們原機折返,或者安排他們以陸路交通離開,都要事前溝通及安排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