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熱天外賣速遞 隨時養菌食壞肚

2020-08-14
骯髒壞肚骯髒壞肚

本報記者臥底實測 揭食物長期暴露悶熱環境高危

新冠肺炎肆虐下,食肆晚間暫停堂食,街市又爆疫,為降低感染風險,外賣已成開餐新常態,網絡外賣速遞平台近期的訂單量倍增,市民足不出戶「撳粒掣」便有美食送上門。然而,方便背後,可能病從口入。香港文匯報的臥底記者在外賣平台任職外賣速遞員時,發現外賣平台提供不少高危食物供客戶挑選,包括魚生、冷凍甜點等,惟外賣平台公司提供的保溫箱十分簡陋,僅是發泡膠製的盒子,保溫能力有限;而且每次派訂單,速遞員要連走幾家食肆拎食物,派發到客戶手上時食物已折騰近一小時,其間食物長時間曝露在悶熱環境下,隨時滋養大量病菌,食壞肚。■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不少外賣平台上提供多種冷食及生食供客人挑選,包括冷飲(如珍珠奶茶)、壽司、刺身及糖水等。食安中心資料顯示,熱食的安全保存溫度為攝氏60度以上,冷食的安全保存溫度為攝氏4度或以下,因為大部分致病的細菌在攝氏4度至60度環境能迅速繁殖,故此4度至60度是「危險溫度範圍」。

難控攝氏4度或以下安全水平

這些生冷食物對於保存溫度的要求嚴格,但香港文匯報臥底記者放蛇做速遞員期間發現,外賣公司僅提供一個保溫箱給速遞員使用,且保溫箱的容量細小,僅能存放兩份體積較小的外賣,當外賣超過兩份或外賣體積過大時,則直接手提曝露在熱騰騰的天氣下。而且保溫箱容量細,無法做到冷熱食物分隔,若同時配送冷熱食,冷食會吸收熱食的熱量,溫度無法控制在攝氏4度或以下的安全水平。

保溫箱容量不夠的情況,不少外賣速遞員為貪方便,放棄使用保溫箱。記者應徵俗稱「步兵」的速遞員,即沒有駕駛電單車,單靠雙腿及公共交通工具代步送貨,但外賣平台經常會將多張訂單同時派發「步兵」,記者經常要攜同冷熱食物連走多間食肆,集齊食物才逐一派發到客戶家中,食物就這樣與記者一起在炎熱天氣下顛簸折騰,大部分外賣冷飲,送到客人手中時冰塊已融化,而糖水的溫度也上升至接近常溫,容易滋生細菌。

曾有一次接到三間不同餐廳的訂單,第一張訂單為熱食、第二張訂單為冷飲、第三張訂單則是糖水(有冷有熱)。在到訪第一間食肆拎走食物後,馬上跑到第二、第三間食肆,但該兩間食肆烹調食物十分費時,記者在等候期間,第一間食肆的熱食已降溫至攝氏60度的危險溫度。

當記者順利把第一張訂單的食物配送到客戶家中時,第二、第三張訂單的冷飲及冷凍甜點溫度都已高於攝氏4度,達到冷凍食物的警戒溫度。根據計算,記者第三張訂單的食物,從取餐到送達客人手中,總共耗用51分鐘,冷凍糖水長期存放在高溫下。

食物安全中心莊梓傑博士報告稱,相比傳統外賣形式,外賣平台送餐機制下,烹製好的食物要由速遞員前往食肆領取,需時可能較長,尤其在繁忙時段速遞員需要到不同餐廳領取食物的情況下,若送遞時間和溫度控制不當,食物內微生物可迅速大量滋長,而其中的致病病菌則可使人生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