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全民檢測擬下周推 最快翌日知結果

2020-08-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最快下周推行全民自願病毒檢測,預計有約500萬人參與。據悉,政府將於全港多區設置數百個派發點及收集點,參與的市民可以為自己及家人領取樣本包,然後交回有關收集點,最快翌日有檢測結果。

據了解,完成全民病毒檢測後,「港版健康碼」的推行時間表或會明朗化,有助粵港澳三地推行互認機制。

參加者私隱3個月內銷毀

消息指,參與檢測的市民在索取樣本包時毋須登記個案資料,回家後才需要登入政府指定網站輸入相關條碼、姓名、聯絡的手提電話號碼及身份證號碼等,然後自行採集咽鼻喉樣本,並將樣本包交回收集點。

工作人員收集樣本後,會送到西區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內的實驗室化驗,當檢測結果出爐,工作人員便會按條碼上的編號,將檢測結果輸入電腦系統內。不論檢測結果是陽性,抑或是陰性,政府都會透過登記的手機號碼,以短訊通知有關市民,而市民提供的個人資料會於約三個月內銷毀,保障其私隱。

消息又指,計劃沒有限制市民重複檢測。較早前已接受免費核酸檢測的群組也可參加。

至於採用哪一種檢測方法?政府仍未有定案。有份負責全民檢測的華昇診斷中心則建議採用咽喉拭子採樣,認為相對較方便,該中心醫學特別顧問王世華說:「在內地,我們用過千萬個咽拭子都很順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