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傭宿舍三高危 不處理恐大爆疫

2020-08-16
■ 經警方及食環署人員加強執法,外傭聚集人數大減八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經警方及食環署人員加強執法,外傭聚集人數大減八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環境狹窄 流動性大 假日大規模聚集

香港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稍為緩和,昨日錄得46宗新增確診個案,是連續第13天單日確診宗數回落至雙位數,但外傭群組爆發仍受關注。昨日再多一名印傭確診,而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發現,過去兩周已經累積有14名住過宿舍的外傭及宿舍業主的家人確診。傳染病專家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外傭宿舍的運作存在三大病毒傳播高危因素,包括宿舍環境狹窄、宿舍入住者流動性大,以及外傭仍習慣假日大規模聚集,擔心特區政府一旦未能妥善處理,香港疫情或會再次反彈。■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在昨日46宗確診個案中,7宗屬輸入個案,這些輸入個案包括3宗菲律賓來港的外傭,3宗是印度來港人士,及一名由澳洲經新加坡抵港的空中服務員。

同日,再多一名印傭昨日正式確診。該名23歲印傭上月20至28日入住銅鑼灣渣甸街32號4樓的宿舍,同月29日入住銅鑼灣希雲大廈7樓外傭宿舍,其間與另一名確診印傭(個案4199)同住,壎芵p壎籵嬝@中心仍在跟進她在渣甸街宿舍期間曾與多少人同住。

待業外傭有可能受感染

香港在過去兩星期已先後有14名住宿舍的外傭和住處業主的一名家人確診新冠肺炎。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病毒早前在社區廣泛散播,待業外傭亦有可能受感染。

他解釋,外傭宿舍空間有限,卻住滿幾十名外傭,環境十分擠迫,容易造成傳播,「比之前的的士司機群組更危險,的士司機雖然接觸較多乘客,但相處時間相對短,不可能要家中外傭24小時提高警覺。」

同類的傳播情況雖亦常見於家庭群組,但梁子超警告,外傭宿舍群組對整體疫情的影響並非家庭群組可比,原因是外傭在宿舍逗留時間不一,經常有人搬出搬入,群組所涉及的人數必定遠比家庭群組多,「香港一般最多也是一家四口,問題不大,但宿舍可能有十多二十人,他們找到工作後可能再傳給新僱主一家幾口。」

同時,不少外傭仍然習慣在假日外出,梁子超表示,他們一同進食時會除下口罩,一旦其中一人受感染,其他聚餐的外傭也可能「中招」,再傳給僱主家人,「即使他們聚會時有遵守限聚令規定,亦難保他們一日內與多名朋友分別聚會,接觸的人可能仍然很多,他們有可能會將病毒由宿舍再次帶入僱主家庭及社區。」

梁子超強調,外傭宿舍現時屬高風險群組,不排除仍然有患者隱藏於社區,只要仍有高風險因素存在,就不能排除有人可能成為「超級傳播者」,令疫情出現反彈,認為現階段沒有空間放寬防疫措施。

專家倡僱主為外傭安排檢測

特區政府早前因應外傭宿舍出現感染群組而決定免費為住在宿舍的外傭進行新冠病毒檢測,但梁子超認為計劃應該要在兩日至3日內完成,以盡快找出受感染人士才有效,並指檢測範圍應擴展至所有在外傭宿舍工作的人士,及要求之後新入住的人要先檢測,確保沒有受感染。

不過,梁子超認為,最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宿舍蔓延的做法是縮短外傭入住宿舍的時間,建議讓外傭提早在完約前開始找新工作,令相關的手續可以及早展開,他們離開舊僱主後甚至可以直接向新僱主報到,無須入住宿舍,以減低受交叉感染機會。

他並建議,近日有新外傭報到的僱主應為外傭安排新冠病毒檢測,惟即使檢測結果呈陰性反應也不能鬆懈,應繼續為外傭進行14日醫學監察,其間在家中亦盡可能戴上口罩,同時要注意環境壎矷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