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宏記港務累計13人染疫 120人隔離

2020-08-16
■張竹君(左)表示,中心調查發現,宏記港務操作累計有8宗確診及5宗初步確診,較為高危。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張竹君(左)表示,中心調查發現,宏記港務操作累計有8宗確診及5宗初步確診,較為高危。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休息室高危 葵涌碼頭群組昨共增四宗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每日新增數十宗確診個案,每名確診者背後又有數十名至逾百名緊密接觸者,使接收緊密接觸者的檢疫中心持續不敷應用。近日接連出現感染個案的葵涌貨櫃碼頭群組,昨日再多四宗確診個案,大部分個案來自宏記港務操作有限公司,使該公司的確診個案累積至8人,另有5人初步確診,全公司120名員工須送往檢疫中心。壎籵嬝@中心表示,該公司的休息室屬於高危地方,大部分確診者曾在此逗留,有時會過夜或一同用膳。由於檢疫人數大增,原定於本月中將交還房委會的火炭駿洋h檢疫中心或未能如期歸還。■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昨日新增的46宗確診個案中,有27宗與早前的其他個案相關,22宗涉及家庭群組,其餘12宗源頭不明;另有約30宗初步確診。

葵涌貨櫃碼頭群組繼續擴大,昨日再多四名員工確診,包括58歲、42歲及45歲的三名男患者,及一名49歲無病徵的女患者(第4386宗),其中三人是宏記港務操作有限公司的員工。

張竹君表示,中心調查發現,宏記港務操作累計有8宗確診及5宗初步確診,較為高危,全公司120名員工將被送往檢疫中心。

香港文匯報昨日向壎芵p查詢,有關人員具體會送往哪一間檢疫中心,但署方回應表示,暫時未有資料。

容納最多50人 多確診者曾逗留

張竹君指,宏記的休息室屬於高危地方,可容納40人至50人,內有淋浴間、洗手間及床,大部分確診者都曾在此逗留,有時會過夜或一起飲食。她呼籲,有確診者的公司如可以停工,應盡量停工及消毒,惟仍需要視乎有關公司實際情況。

翻查資料,葵涌貨櫃碼頭群組目前累積有29人確診,宏記員工約佔三成(27.6%),如計入初步確診,則佔比高達38%。

另外,沙田隆亨h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新增一宗確診,為一名82歲女院友(個案4367),她本身正在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檢疫,由於其同房院友確診(個案3569,100歲女院友),故早前被延長檢疫期,個案4367一直未有進入社區。張竹君形容,該院舍爆發「差不多近尾聲」,與該群組有關的檢疫者,檢疫期限亦快將結束。

駿洋h檢疫中心交還或延期

目前個案仍然較多,導致檢疫中心需求居高不下,駿洋h檢疫中心原定於本月中交還房委會,讓準公屋戶入伙,但入伙期或需進一步延期。

張竹君表示,據她了解,駿洋h「暫時不會歸還住」,但由於部分準公屋戶早前已獲入住駿洋h四、五座的單位,昨日記者會上張竹君被記者追問,公屋戶與檢疫者同住一h會否有感染風險時,張竹君則未有正面回應,只建議記者向食物及壎竻蓮d詢。

香港文匯報昨晚亦向該局詢問有關問題,截至截稿前,局方未有回應。

疫情數據

初步確診個案:約30宗

部分本地個案

葵青貨櫃碼頭群組:4宗 (個案4365、4380、4381及4386)

沙田隆亨h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群組:1宗(個案4367)

希雲大廈7樓外傭宿舍群組:1宗(個案4401)

家庭及朋友聚會感染:22宗

通報死亡個案

個案2794:78歲男,屯門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院友,昨午3時16分離世

個案2804:90歲男,生前居於竹園北h松園樓,昨晚7時8分離世

*累計已有69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壎籵嬝@中心、醫管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