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未破母性形象 更顯性別阻力

2020-08-21
■ 哈里斯狠批特朗普把民眾的悲劇當成「政治武器」。 法新社■ 哈里斯狠批特朗普把民眾的悲劇當成「政治武器」。 法新社

文玟

美國民主黨的副總統候選人哈里斯創下美國政界多項新紀錄,成為首名有色人種女性、亦是歷來第四名女性取下副總統提名。從這方面來看,美國政壇的女性參與空間似乎愈來愈闊,但若總統候選人拜登需要特定選擇一名女性來擔任自己的副手,才可以確保自己能夠爭取女性選民的支持,這便難免令人質疑,美國社會是否已經準備好接納真正獨當一面的女性領袖,抑或只是仍將她們視作男性政客身邊的花瓶。

美國公眾對男性副總統候選人和女性副總統候選人的評論角度明顯不同,例如切尼會被視為布什的「影子總統」,拜登則被視為奧巴馬的「死黨」,但他們從女性副總統候選人身上尋求的,卻永遠是一種母性形象,例如哈里斯上周獲提名後首次講話,便要多番強調自己作為母親(繼母)的角色。美國歷來首位女副總統候選人費拉羅,當年也被競選團隊營造成「國民妻子」的形象。

相反,2008年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佩林便因為她的前選美冠軍身份,加上其女強人作風,與一般公眾心目中的母性形象相距甚遠,從一開始便得不到選民及傳媒支持。

有調查顯示,美國民眾認為女性要在選舉中勝出,需要展現獨特的個人風格,要流露自信、但又不能過度自信,喜歡女性融入社區,大方地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成功、不獨攬大權。調查發現即使民眾意識到男女之間存在雙重標準,卻仍然「積極參與延續這種雙重標準」。

即使研究早已證明無論副總統人選如何,一般都不會對選民的投票取態有太大影響,仍然無阻近日美國傳媒不斷炒作「哈里斯熱」。事實上,今年距離美國通過賦予女性投票權的憲法第19修正案,已有整整100年,女性從政在2020年本應不再是「新聞」,但哈里斯的提名或許正正反映,美國政界或整個社會要真正打破玻璃天花板,尚有一段距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