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黃教材」妖魔化孔子學院

2020-09-02

葛珮帆 立法會議員

目前本港教育欠缺「好與壞、是與非」的道德標準,通識教育未有大綱,教材缺乏標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充滿偏見的內容比比皆是,為「黃師」傳播似是而非的政治觀點大開方便之門。

通識科「黃教材」問題屢見不鮮,包括在「現代中國」單元中,時常出現刻意貶低或污衊中國發展的偏頗內容,令無辜學童慘遭西方反華論述「洗腦」。近日有家長再在網上群組揭發,有一本通識科「現代中國」的教科書立場偏頗,該書屢次以譁眾取寵手法抹黑中國,其中有關孔子學院的議題,用漫畫描繪孔子面帶狡詐笑容,背藏槍、錘、刀甚至火箭炮等武器,兩旁題字「學術干涉」及「意識形態」,一名外國人則瑟瑟發抖地跌坐於地上。漫畫的解說文字更稱該漫畫「反映國際社會觀點,質疑中國在外國設立孔子學院帶有政治動機」,為西方反華的觀點搖旗吶喊。

孔子學院作為非營利性教育機構,適應了全球各地人民對漢語學習的需求,旨在增進人們對中國語言文化的了解。而綜觀全球,類似孔子學院機構的出現絕非罕見。西班牙、法國、德國、意大利等西方國家一直致力於世界廣泛建立推廣本國語言文化的機構,而創建的時間更早於孔子學院。

然而,在宣導多元文化交融的美國社會,孔子學院近年來卻不停地被美國政府惡意攻擊。美國在2018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要求美國的大學關閉孔子學院,否則將失去聯邦政府對於外語課程的補助,即要在政府和孔子學院提供的資源之間「二選一」。美國「冷戰分子」蓬佩奧8月13日發表聲明,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為「外國使團」,稱「孔子學院是中國共產黨全球影響力和宣傳工具的一部分」。這是美國政客挑動意識形態對抗,對中美合作項目正常運作的妖魔化及污名化。想不到,香港通識科「黃教材」對孔子學院的妖魔化和污名化,比起蓬佩奧有過之而無不及。

本港教育百病叢生、亂象頻現:教師扭曲史實,稱鴉片戰爭英國出兵攻打中國是為了幫助中國禁煙;文憑試歷史科試題企圖誘導學生得出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荒謬結論;「黃師」煽暴仇警,甚或親身帶學生前往暴亂現場;「港獨」組織滲透校園,煽動學生罷課加入黑暴「攬炒」;教協支援暴徒,包庇「黃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校園本是專心學習的地方,卻被搞到烏煙瘴氣,大批有為的年輕人淪為暴徒生力軍。

修例風波一周年時,已有逾八千人被捕,當中四成是學生。如今民意出現逆轉,向暴力說「不」是大勢所趨,攬炒派深感修例風波無以為繼,決意於9月開學後再搞罷課,肆意亂港,用莘莘學子的學業及前途作賭注向港府施壓,牟取政治利益,用心何其歹毒,手段何其卑劣。解決不了教育問題,本港難有寧日。香港教育可否於可見的未來撥亂反正,關鍵就在港府的勇氣與魄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