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駁斥反對派對普檢計劃的謬論

2020-09-02

陳志豪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副會長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文宣委員會副主任

無庸諱言,經歷了長達8個多月的「抗疫戰」,港人普遍也陷入了「抗疫疲勞」的狀態,殷切盼望早日戰勝疫情!更何況,本港經濟已陷入自2003年「沙士」以來的低谷,經濟數據每況愈下,不少港人的生活陷入困頓之中,各界迫切盼望香港早日戰勝疫情、重啟經濟。

要戰勝疫情,至為關鍵的一步是要截斷病毒的傳播鏈,而要截斷病毒的傳播鏈,關鍵是要把帶菌者隔離開去,以免造成病毒傳播。在中央政府的積極支援下,特區政府現正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歸根究底,就是要找出香港的所有病毒帶菌者,戰勝疫情,這出發點是完全值得肯定的。

遺憾的是,反對派近日不斷提出大量似是而非的觀點,誤導港人,意圖打擊普測計劃的成效和公信力,完全是妨礙香港戰勝疫情、站在港人對立面的可恥作風!

反對派不斷質疑計劃的成效,一方面說即使檢測了也可能在之後受到感染,另一方面又無限誇大「假陽性」的問題。但事實上,即使有沒有參加檢測也好,市民同樣有機會在社區受到感染,故此「有機會受感染」絕非抵制普測的合理理由。更何況,愈多人參與檢測,便愈能夠找到社區的隱形傳播者,檢測的人愈少,遺漏隱形傳播者的機會則愈大。反對派現時卻以未必能找出隱形傳播者為由,抵制普測計劃,打擊市民參與的積極性,令隱形傳播者更難找到,豈非本末倒置,賊喊捉賊?

至於所謂「假陽性」的問題,其實所有的病毒檢測也是有機會出現「假陽性」問題的,正如到診所看病,也可能會被誤診,做手術亦有機會發生意外,難道反對派又會叫人諱疾忌醫,不要看醫生?政府已表示,並非發現陽性即拉去治療,而是會再作檢測核實,可見反對派所提出的所謂觀點,乃係似是而非,以偏概全,無法成立的。

反對派又說既然政府能夠推行普測計劃,為何又要延期選舉,也是十分無理取鬧的。首先,選舉延期已成定局,再糾纏已無意義;其次,選舉日只有一天,人流在某些熱門時段更是高度集中,但普測計劃至少持續7天,更可提前在網上預約,人流防控更有把握,又豈可與選舉日的風險相提並論?

說來說去,反對派就是不願見到普測計劃取得良好成效,更要進一步抹黑和污名化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援,把好事當成壞事,煽動香港與內地的矛盾,其心可誅!有人說,倘若這次的普測計劃是使用西方試劑,邀請西方的醫護人員赴港,反對派便肯定不會反對了。且先勿論西方試劑的質量及西方醫護人員的檢測經驗是否真的較內地為好,大家不妨想一想,西方社會有可能像中央政府一樣無條件支援香港嗎?西方會為香港提供義務支援嗎?中央馳援香港一片良苦用心,怎可如此污名抹黑?更何況,香港已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反對派還要搞內耗折騰,如此下去,香港只會永無寧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