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普檢助掌控疫情 明起再放寬限聚

2020-09-03
■政府決定由明日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容許食肆堂食延長一小時至每晚10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政府決定由明日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容許食肆堂食延長一小時至每晚10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堂食延至晚十 多行業重開紛響應採樣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持續緩和,特區政府決定由明日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容許食肆堂食延長一小時至每晚10時前為止,健身中心、按摩院、部分室內和戶外運動場所等獲有條件重開,但遊戲機中心、泳池、派對房間、卡拉OK、夜店等繼續關閉,限聚令則維持最多兩人,為期7天。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表示,政府會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結果,決定是否進一步放寬。多個重開的行業表示,會根據政府要求加強壎矷A同時會鼓勵員工接受檢測,提升市民使用有關服務的信心,令經濟盡快重上正軌。■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文森

陳肇始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日會見傳媒,公布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內容。陳肇始解釋,本港近日的確診宗數雖然慢慢回落,但仍未算完全穩定下來,故在回復社交及經濟活動時必須審慎行事,並決定明日(4日)起逐步有序地放寬有關措施(見表),為期7天。

陳肇始:維持餐^限兩人

陳肇始指出,食肆堂食安排延長一小時是在聽取市民聲音與業界意見,經評估後決定,但現階段未有條件將每^上限兩人的限制放寬,「因為如果放寬很多的話,整體人流、整體的感染風險都會增加。」

同時,周五起健身中心、按摩院及指定體育場所等獲有條件地重開。徐英偉指出,市民對於運動場所需求大,當局要在容許市民運動及減低交叉感染風險之間取得平衡,但籃球、足球、壁球等身體接觸比較多的運動,相關場所仍未能重開。至於重開本地賽事方面,足總已提交初步建議,讓個別幾支隊伍,以氣泡形式參與比賽,局方正在審視該建議。

他重申,雖然近期確診個案減低,但仍然有源頭不明個案,政府在完成普檢計劃後,於本月中考慮逐步開放更多康文署場所及措施予市民。陳肇始也表示,限聚令及其他社交距離措施能否進一步放寬,還看普檢計劃的結果,並再次呼籲市民積極參與計劃以找出隱形患者,截斷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

按摩業:鼓勵員工齊檢疫

多個重開的行業也響應,將鼓勵員工參與計劃,以提升市民的信心。按摩業總會主席周鎮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業界已為復業作準備,包括聘請清潔公司為場所作徹底消毒,也會作出較政府指引更高的防疫措施,並呼籲從業員接受普及社區檢測,好讓市民更安心使用服務。

周鎮宇表示,目前最緊要「止到血,員工有工開」。他強調會做好防疫措施,「講得到,做得到,會按早前向政府建議的指引去做,比政府的指引做得更多,例如政府要求員工佩戴口罩、面罩或護目鏡,我]會戴埋手套等。」

按摩院經營者余靖浵指出,業界不少從業員因為早前停業已離職或轉行,也有部分客人因應疫情,暫時未敢前來光顧。她期望復業後,生意能回到疫情前約五成。

健身業:普檢盡公民責任

經營健身中心的Steve表示,理解政府因應疫情關閉部分處所,「被關閉也是無可厚非,只希望政府能提供經濟援助。」他又認為,從業員接受檢測,可以令市民更安心使用服務,也盡了公民責任,「但不會強制員工檢測,因為要睇佢]的個人意願。」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運動公關邱益忠指出,5月至9月是健身行業的旺季,故即使健身場所能重開,今年業界生意額亦按年跌至少六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