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近80萬人登記 今起預約加額

2020-09-03

聶德權:助尋隱形傳播鏈 助商討重開旅遊安排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開展首兩天,已合共約有27.8萬人在全港141個檢測中心接受取樣檢測,而截至昨晚8時,累計約79.8萬人已在網上預約登記。負責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今日起會增加檢測中心的預約名額,更不排除延長個別檢測中心的檢測日期多七天。他強調,檢測數據有助政府與其他地區商討重開旅遊安排,而政府顧問專家直言短時間內未會「零確診」,而透過今次計劃可找出隱形傳播鏈,評估社區是否安全。■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政府昨晚公布,昨日普及計劃第二天,上午8時至晚上8時約15.2萬名市民在全港各社區檢測中心採樣進行新冠病毒病檢測,連同前日首天檢測人數,首兩天便有27.8萬人接受檢測,其中4.9萬個樣本已完成核酸檢測,呈初步陽性的樣本會交由壎芵p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確診個案會由壎籵嬝@中心跟進並公布。

同時,自8月29日網上預約開始以來,截至昨晚8時,累計約79.8萬名市民已成功預約檢測,至今則接獲122宗個案指個人資料被他人用於登記預約,經了解後其中68宗個案懷疑涉及盜用他人個人資料,已轉交警方處理。

82中心滿額 預約穩步增加

聶德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普及計劃首天各中心運作暢順,昨日全日有82個檢測中心滿額,巿民預約穩步增加,今日起會增加預約名額,「視乎有無需要將(個別檢測中心)檢測時間延長多七日。」

對首日普檢人數,低於現時實驗室每日約30萬個樣本的化驗能力,他重申普及計劃並無特定目標,不是要達某個數目才能有效,但愈多巿民檢測愈好。

聶德權指出,若巿民希望到日本等地外遊,愈多人參與普檢愈好,因有關數據有助香港特區政府與其他地區商討旅遊安排,「其他地方如『旅遊氣泡』,又或者內地方面,係咪仍要對港人實施檢疫14天安排等等,佢]都會睇香港黿〞p係點,如果多一個(普檢)數據講畀人聽,等人可以安心。」

專家盼更多市民參加

協助採樣的政府顧問專家、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現時預約人數不算很多,希望有更多市民參加,相信若能找出很多確診者,市民或會一窩蜂接受檢測。

他續說,短時間內看不到第三波疫情回落至「零確診」,透過今次計劃可找出隱形傳播鏈,「有魕O個數據,可以估計究竟社區係咪安全,若做到200萬至300萬個檢測,只有一兩個確診,就可以好放心。樣本愈大就愈好,若只有百幾萬,則未必有足夠代表性,所以愈多人參加愈好。」

許樹昌又表示,巿民即場登記獲即場檢測是可接受的安排,但要控制人數,不可太多,而檢測中心目前30分鐘一個時段相對鬆動,可縮短每節時間或延長中心開放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