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旺角維景兩客染疫 一翁不治

2020-09-03
■旺角維景酒店有兩名住客確診,其中一名87歲老翁離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旺角維景酒店有兩名住客確診,其中一名87歲老翁離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兩人同層居住互不相識 同層住客員工須檢測

本港昨日新增八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均為本地感染,四宗個案源頭不明,其中兩宗均為旺角維景酒店的住客,包括一名87歲老翁,他在該酒店居住了數個月以等候返回內地,不過,他於周日(8月27日)不適被送到廣華醫院救治,惟入院未幾便告不治。另一名台灣返港的70歲退休長者,則已完成14天隔離檢疫,不過,他同樣等待回內地而仍住在該酒店,本周三(8月30日)發病,結果確診染疫。兩人居於酒店同層但互不相識,壎籵嬝@中心會為同層其他住客和員工進行病毒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昨日新增的八宗確診個案,四宗與之前的個案有關連,另外四宗源頭不明個案中,包括8月27日(周日)在廣華醫院離世的87歲男患者(個案4829)。他本身有長期病患,與一名朋友同住在旺角維景酒店,其朋友周日凌晨發現他頭暈不適,由救護車將其送往廣華醫院急症室。患者當時已昏迷,送院途中曾接受急救,入院後延至凌晨1時39分離世。

死者住酒店數月間曾轉房

死者遺體同日早上移送葵涌公眾殮房,其死後抽取呼吸道樣本檢測並確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解釋,死者在急症室期間未有發燒及流感症狀,亦無接觸史,故未做檢測。廣華醫院前日(1日)接獲確診通知後進行追蹤,認為救護員急救時有穿蚞A合個人防護裝備,無人列為密切接觸者。張竹君指出,死者入住旺角維景酒店數月等候返回內地,其間曾轉房。

食環署五名屍體處理隊人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其中一人頭痛不適已送院,其餘四人送往檢疫中心。張竹君指出,食環署屍體處理隊人員運送遺體時未有穿全套保護衣,壎芵p防感染專家明日(4日)對前線員工進行培訓,不明死因死者要當作第二級分類處理,就算是第一類處理亦應「穿袍」及戴手套。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 醫護人員會將病毒測試結果通知食環署,以便根據「處理及置屍體時所需預防措施」,按合適的防護規格接收遺體移送公眾殮房,若醫院未能於短時間內得出測試結果,醫院及食環署將按「第二類」遺體方式處理遺體。

酒店同層另有一名住客亦確診(個案4827),其為70歲退休男子,7月中由台灣返港,完成14天檢疫後仍住在酒店以等候返回內地,本周三有咳嗽,檢測結果證實確診。

台灣早前出現多宗出境者驗出陽性反應個案,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亦顯示多人有抗體,不過,該名住客本身完成14天檢疫,故相信是本地感染個案。張竹君表示,患者平日並無特別活動,但有到彩虹h探望母親及曾到旺角街市。

至於兩名酒店住客感染是否相關,她表示,兩人都在酒店居住較長時間,可能打過照面或接觸過共同設施,但尚未能斷定有關聯,為謹慎起見均列為不明源頭個案。中心已聯絡酒店,得知兩入住的房間其後無其他人入住,清潔人員清理相關客房時有穿足夠保護衣,而中心會安排負責涉事樓層工作的酒店員工及同層約10間客房的住客接受病毒測試。

確診者曾住樓層已停收新客

旺角維景酒店昨日表示,兩名確診者曾入住的樓層已暫停接收新住客,約五六名員工接受病毒檢測,早前確診個案曾入住的房間已在多次消毒後才接收新住客。

其餘源頭不明個案,包括一名45歲男建築工人,在迪士尼樂園負責裝修工程,約有8人至10人與他一起工作。

另一61歲男子居於大圍嘉田苑,與一名同事在大圍交通城從事汽車維修,8月30日發病。群組方面,匡智梨木樹宿舍再多兩名院友確診,至今該院舍共有14名院友及6名職員染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