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促設「醫健通」 利港人內地求醫

2020-09-03
■左起: 譚先生、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工聯會副秘書長曾志文。■左起: 譚先生、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工聯會副秘書長曾志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疫情令不少巿民難以往返本港及內地,工聯會2月起受政府所託,為有需要在內地居住的港人提供寄藥服務,至今已服務逾1.8萬人次。惟疫情持續下,有醫生因超過半年沒有與患者會診,不知其病況有否變化而拒絕再開舊藥。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要求香港特區政府盡快與內地開通「醫健通」,允許患者病歷互通,令港人能到內地醫院覆診,同時擴大醫療券使用範圍至內地醫院,並容許用於投保內地的醫保計劃。

長期未面診 港醫拒開藥

78歲的譚先生與家人移居廣州逾10年,他患有糖尿、高血壓等長期病患,每三個月要回港覆診一至兩次,但疫情爆發後不敢外出,加上隔離措施收緊,故要使用工聯會的寄藥服務,惟至6月時其香港主診醫生因長期未能與他面診,無法了解其健康狀況,拒絕再開藥,令他不得不在7月初回港覆診。

他表示回港後檢疫14天,幸在港有一個180平方呎的單位作家居隔離,惟環境狹隘,每日要不斷找娛樂度日,起居生活如買菜、交電話費等,都要拜託在港親友協助,直言隔離檢疫是精神虐待。譚先生曾考慮在內地就醫,但本港醫院未能向他提供過去10年的病歷記錄,內地醫院又要他重新進行檢查,以掌握其病情,惟內地檢查費用不菲,他才被迫回港覆診,但如今他又怕回廣州會感染同住家人,故一直滯留在港。

內地負擔重 焗回港睇病

他又說,曾患急性胃潰瘍到廣州醫院就醫,但沒有內地醫保,須支付1萬元按金,而他住院一周已花掉15,200元人民幣,坦言經濟負擔大,故希望特區政府開通「醫健通」,允許內地醫院查閱本港醫院的病人病歷,方便港人在內地覆診,並擴大醫療券範圍至內地醫院使用。

黃國表示,工聯會寄藥服務至今已服務逾1.8萬人次,當中2,000至3,000人為重複使用服務者,工聯會寄出逾1.8萬份藥物。他指服務原是應付當務之急,惟至今成為長期服務,每周服務名額有限,且內地海關亦收緊審查,一些精神病藥物無法過關。

此外,一些醫生因長期未與病人會診檢查,無法得知患者狀況而拒絕開藥,但內地醫院沒有患者病歷和過敏記錄等,故促港府盡快開通「醫健通」,且擴大醫療券使用範圍至內地三甲醫院,並允許港人把醫療券用於投保內地醫保,以減輕醫療費用,亦希望盡快推行「健康碼」,方便在內地定居的港人來往兩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