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證人屢公開談修例風波

2020-09-03
■法醫馬宣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法醫馬宣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曾任職壎芵p法醫逾30年、現任港大病理學系副教授馬宣立,自去年6月爆發修例風波以來,不時為一些似是而非,甚至無中生有的仇警謠言,包括謠傳新屋嶺有警員強姦被捕者、陳彥霖浮屍海面案,以其「專業知識」作出分析,更就新屋嶺謠言呼籲所謂的「受害人」應主動求助,稱愈多人求助,相關機構便愈能肯定犯案軌跡,惟最終都無「受害人」現身。

去年10月中,即發現陳彥霖赤裸遺體不足一個月,案件仍未作出全部調查之時,馬已在接受網媒《眾新聞》訪問中稱,「其實除鷒靮螫案件,其餘自殺案件係甚少見到咁樣全裸......」又聲言死者一絲不掛這個疑點必須釐清。

另在攬炒派文宣多次造謠指新屋嶺傳出有被捕者被強姦、雞姦甚至輪姦等,馬在接受黃媒《蘋果日報》訪問時亦作出「分析」,指按現時香港制度,強姦案受害人必須報警,醫生才會協助取證,並呼籲所謂的「受害人」主動求助,惟最終都無「受害人」現身。

馬宣立此前還稱在爆發修例風波以來,「我好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我支持都冇用,冇人睬我......坦白講(委員會)係咪會做到大家想佢做洁A未必,但大家有個期望」云云。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