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彥霖死因研訊】法醫馬宣立:未見明顯致死原因

2020-09-03

15歲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被發現浮屍油塘海面的案件,死因研訊昨進入第八日。香港大學醫學院病理學系副教授兼資深法醫馬宣立以專家證人身份作供,指死者陰道沒有精液也無傷痕,沒正面證據證明她曾遭性侵,肝臟等樣本亦無證據有吸入過毒氣。由於解剖學上無證據證明到任何明顯致死原因,故此結論是死因不確定。

兩肺積水差異大「稍為古怪」

馬宣立是根據警方提供的資料為死因庭撰寫專家報告,聲稱死者若是遇溺而死,遺體的口及鼻會吐出白沫、肺部充水變重、出現水性肺氣腫,兩邊肺部的充水量會接近,胃部亦會有水,但陳彥霖的遺體被發現時已經腐爛,沒有明顯出現上述的特點,而遺體兩邊肺部的積水分別是50毫升及550毫升,相差500毫升,胃部則只得10毫升液體,又沒有常見的肺水腫,情況「稍為古怪」及「無法解釋」。

他續稱,若確實是溺斃,會在死者的骨髓及腎臟等內臟找到遇溺水域的矽藻生物,又稱人若落水時還有心跳及血液循環,就會吸入水中的矽藻,由此可知道是落水前死亡還是落水後才死,但也要對比及確定死者體內的矽藻是否與水中的藻類一致。香港以往也做過矽藻對比,可惜效果不理想,加上欠缺普及矽藻的資料庫可作對比,故在2015年已完全停止,本個案亦沒做這項測試。

馬宣立認為,就目前資料所知,在陳彥霖的遺體驗不到傷痕或病變,肺、肝及血液等樣本化驗亦找不到藥物或毒,遺體被發現時浸在水中,但又無法肯定是否遇溺而死,故單憑陳彥霖的遺體,並不能解釋其死因,即是從解剖學上無證據證明到任何明顯致死原因。他同意陳彥霖的屍檢報告結論為因屍體腐化,死因不確定。

死因裁判官高偉雄問陳彥霖遺體無表面傷痕,能否排除有人以武器施襲的可能,馬同意,並指在陳彥霖身上無發現瘀傷,毒理測試亦呈陰性,但強調測試所涵蓋的毒品及藥物有限,而「有好多其他方法令到人暈」,只是目前「科學上」無法證明哪些可能性。

對陳彥霖的遺體被發現時全裸,卻始終無法解釋原因,對此馬宣立明言感到最「唔安樂」。他稱,雖然身穿極為寬鬆的衣物有機會被水沖走,但內衣褲普遍箍緊,屬不容易鬆脫的衣物。他承認自己並不清楚陳彥霖生前有否穿內衣,但「始終一個女屍,全身赤裸而又無法解釋的話,淨係呢樣洁y疑點已經好大』」。■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