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家長憂「黃教材」洗童腦

2020-09-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錦言)高中通識教科書缺乏監管,質素良莠不齊,教育局今年落實「專業諮詢服務」,讓出版社自願送審並修正以往的偏頗不當內容,引起家長廣泛關注。有家長群組昨日質疑,有送審前的教科書暗含偏頗政見,包括涉嫌透過「探究」新興媒體鼓吹學生參與激進「抗爭」,又以偏頗漫畫灌輸「人大釋法影響司法獨立」的思維,質疑教壞學生。

在一家長群組中,有家長指《新領域高中通識 今日香港》2018年的「重印兼訂正」版本涉不當偏頗內容,包括在新興媒體促使港人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環節,特意選取了「全港大罷課」社交網站截圖,並引導學生進行「探究」,涉嫌暗示及鼓吹激進「抗爭」。

在有關香港法治議題,該書又先入為主,將全國人大釋法事件,置於「影響司法獨立的爭議」環節下。相關內文雖有引述一句「有意見認為,由人大釋法有助釐清法例上具爭議的問題」,但同時以大篇幅的漫畫,展示「人大釋法」的飛鏢,準備掟向「司法獨立」巨大氣球,被質疑有預設偏頗立場。

此外,書中又借意刊出「獨人」梁頌恆及游蕙禎的「大頭」宣傳照等。

群組指,有官立中學亦採用該書,反映「問題教材太多,家長擔憂至極」。有網民慨嘆說:「當年取消歷史科目,而加入左(驉^通識科,現在我們看到呢二(一)代扭曲的價值觀。教育不能妥協,必須要深思熟慮,撥亂反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