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疫境新學年】二手教科書熱賣 恢復面授料更佳

2020-09-03
■基於壎穻瓞{,二手書店收購舊書後會加強清潔工作。香港文匯報 記者詹漢基  攝■基於壎穻瓞{,二手書店收購舊書後會加強清潔工作。香港文匯報 記者詹漢基 攝

全港學校在疫情陰霾下展開新學年,在經濟不景百業蕭條下,開學花費對基層家庭來說更是百上加斤,不少人為節省開支改買二手課本。有二手書店指,今年整體教科書生意逆巿上升兩至三成,並指由於新學年暫以網課形式授課,學生不急於買書,若學校能在9月下旬恢復面授,二手書銷量或進一步上升。

開學買新書往往要花數千元,今年在疫情打擊經濟下,很多家庭均選擇二手書節省開學支出,主要售賣二手教科書的檸檬書店市務企劃總監王偉聰表示,根據以往情況,經濟差時二手書銷量會特別好,「例如在2003年『沙士』、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

書店:收書後消毒除污跡

雖然疫情下,有人會擔心舊書不夠壎矷A但該店主打「高質量」舊書,而且店員在收書後會用消毒濕紙巾擦掉書本內外的污跡,「相信這些措施能給予顧客較多信心,故銷情能夠『疫市』上升,整體而言上升了兩三成生意。」

該書店早幾年推出網上報價、快遞送書等策略,在疫情下也大派用場。王偉聰指,「以往門市會有很多客人,但今年很多人都不外出,經過快遞送書的比率亦較以往上升五成。」另電子支付使用率也相應提高,減少了錢銀找贖的風險。

一般7月上旬至20日左右是二手書店的生意高峰期,但王偉聰指,今個暑假卻不一樣,大部分學校上學年日程都被打亂,各校派發書單時間不一,甚至有升中四學生尚未得知分科結果,故整個暑假檔期的生意頗為平均。

致力支援基層家庭的社協幹事施麗珊表示,經濟轉差,打工仔開工不足、失業情況普遍,雖然新學年暫以網課形式開學,電腦、上網服務等固然花錢,而課本、校服等亦不得不買,花費不菲。

她估計不少草根家庭的家長為了減少開支,會寧願冒壎肣滅I選購二手書,她期望學校推出分享課本、轉贈校服等措施,讓學生在安全、壎耵滷〞p下節省開學支出。

學生:新書都未必無菌

前往買二手教科書的中四生梁同學表示,因學校要求一次過購買高中三年的課本,故至今已經花5,000元買書,為省錢遂選擇購買二手書,「雖然擔心二手書有細菌,但反正新書也不能保證無吧,回到家會用消毒酒精清潔一下書皮。」

家長周女士認為,細菌病毒等該不會在書本上停留太久,「會選擇較為便宜的二手書,買回去後不會馬上用,會先放一陣子」。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