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課軟硬件貴 綜援戶嘆難頂

2020-09-03
■居於茤衁熙砟p姐及兒子在疫下的網上學習困難重重。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居於茤衁熙砟p姐及兒子在疫下的網上學習困難重重。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疫情持續,本港學校於新學年只好暫以「開學不返學」的網課形式展開,這卻令很多基層家庭苦惱不已。有居於深水茤衁熙瞈阨a庭以綜援過日子,扣除租金、生活費,媽媽坦言已沒錢為孩子購買電子設備;雖然成功趕在開學前借得平板電腦,但上網費用不菲,加上欠缺技術支援,日常學習變得困難重重。有區議員表示,近日收到相關的求助個案大增,相信仍屬冰山一角,期望政府盡快作出支援。

教育局近日宣布,面授課堂將於本月底分階段恢復,意味學生在家進行電子學習仍需持續一段時間。陳小姐及其就讀小二的兒子陳同學,居住在深水鶞茤苤A面積百餘呎,有一房一廳及獨立廁所,壎芡藿珚其餘的板間房及籠屋為佳。

「這堣諯5,000多元,連生活費已佔家庭收入一大半;孩子開學,校服、鞋子已經要買大一兩個碼數,希望可以更耐穿,要省錢。」申領綜援的陳小姐坦言,說起孩子開學的使費令她頭痛,「每次看見孩子的功課袋放荈吤瘨O用的通告,讓我腳軟。」

借到舊電腦 仍缺上網費

由於本學年暫要網上學習,「需要用電腦、平板,但很貴,兒子說想要一台,但我們實在負擔不起。」雖然疫情初期她已經暫借平板供孩子使用,但一直不適應用法,需要在家長群組邀請其他家長幫忙,或者打電話回學校查詢。由於兒子今天開學,她趕在開學前才從學校借到另一台較舊的平板電腦,供孩子上課之用。

硬件解決了,但軟件成了另一大問題,「我們的上網費一個月兩百多元,若流量用完,看影片就非常慢,學校的教學影片基本上就看不了!」陳小姐慨嘆,「孩子小一的知識還沒學完,就已經升小二。加上老師未能親身教學,孩子網上學習時也不集中。」

為了幫補家計,陳小姐以往偶爾從事包裝花茶、湯包的兼職,但始終要照顧孩子,只能將工作帶回家,錢自然也賺得不多。她表示,本來以為待孩子上學了,能找一些兼職餐廳侍應的工作,但疫情之下空缺很少,要改善經濟情況談何容易。

區議員:個案僅冰山一角

民建聯深水鶧狦陪劉佩玉表示,近半個月收到十多宗類似陳小姐的求助個案,但這些只是冰山一角,不少有多於一個孩子的基層家庭更需輪流使用電腦,加上學生欠缺技術支援,導致電子學習成效成疑。

民建聯九龍城區議員林德成期望,政府能在電子設備、上網服務等提供支援,亦可提供誘因予電訊商讓他們完善唐樓的網絡,「因為網絡不暢順,有時候老師講完了三句,學生才能聽到一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