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THE世界大學榜 理大排名升42位

2020-09-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國際高等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昨公布最新的「2021世界大學排名榜」,牛津大學連續5年成為世界第一;亞洲方面,清華大學首次闖入世界前20,北京大學位列23,表現突出。至於本港院校有5校殺入200大,當中領頭的港大較去年跌4位至39位;科大下滑9位,與中大同列第56位;理大則升幅明顯,由171位急升至129位。THE提到,全球知識經濟正向東方轉移,西方的高等教育體系呈下降趨勢,歐洲排名前200位的大學數量見歷史新低,情況值得關注。

全球知經東移 清華首入20強

THE世界大學排名榜根據大學的教學環境、研究影響力、國際化、行業收入等多項指標評分,今年除了牛津大學穩坐榜首,第二名的史丹福大學及第三名的哈佛大學分別較去年上升2位及4位。

亞洲方面,清華大學首次闖入世界前20名,亦是亞洲院校首次進入前20,排在其後的是位列第23位的北京大學及第25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京大學排36名。

香港院校的表現參差,港大位列39,跌4名;科大跌9名,與中大同列第56位;城大排名與去年持平,排126名。本港排名上升的院校有中大、理大、浸大,其中理大躍升42位,至129位。

THE於報告中提及,全球知識經濟正向東方轉移,中國內地學府自2016年來提升快速,相信中國內地學府未來將進一步取得佳績,與之相比,西方已建立的高等教育體系呈下降趨勢,歐洲排名前200位的大學數量創歷史新低。

港大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表示,港大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確信透過實踐港大勾劃的未來願景藍圖,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將更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理大發言人表示,今次理大的排名躍升42位,大學感到十分鼓舞,該校會參考排名及其他評核方式,檢視可進步的空間,以期進一步提升教研水平。浸大回應今次排名結果指,該校一向留意大學排名結果,作為持續提升教研水平方面工作的其中一項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