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陳餘生42歲才習畫

2020-09-05

■ 葉 輝

話說香港藝術中心授予94歲高齡藝術家陳餘生「藝術榮譽獎」,以表彰他在「藝術界取得的傑出成就,以及在培育年輕藝術家上持久的奉獻」;他1925年生於香港,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以來活躍在港藝術界。1968年就讀於香港大學視覺藝術課程前,他為工程師;曾師從設計師何弢及畫家韓志勳,42歲才習畫;在1972年,他加入香港藝術中心的視覺藝術委員會,就在1974年參與創辦香港視覺藝術協會,1995年創辦藝緣畫會;歷年來他參展逾百次。他於1986年獲頒大英帝國勳章,1990年獲香港藝術家聯盟的年度藝術家獎,2013年獲頒銅紫荊星章。

藝術中心每年為創意產業作出重大貢獻人士頒發榮譽獎,今年獲獎者除藝術家陳餘生,還有電影製作人馮子昌和劇場導演及演員鄧樹榮;香港美術教育協會公布陳餘生逝世的消息,「為痛失畫壇宗師,不勝哀悼」。

陳餘生乃著名藝術家,在港鐵香港站和中環站之間那件茼滫鷵搕薑躨懇e作品《快而安》便是他的手筆;2001年起他始用電腦軟件「小畫家」作畫,創作出簡潔卻又獨特的作品;「藝術不是一件大件事,是生命的一部分」。

他經歷二戰,壯年從事電訊業,在大東電報局工作,當過沖繩、呂宋島、香港海底電纜副工程經理、英國倫敦大東電報局公共有限公司專責顧問等,至42歲他才學習繪畫;繪畫構圖猶如電波頻率為其獨特的創作風格,45歲的陳餘生獲香港大學校外課程部藝術與設計文憑;在1974年創立香港視覺藝術協會;1990年奪藝術家年獎,2013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銅紫荊星章。

陳餘生起初用塑膠彩繪畫大型作品,但後來腿不好,無法長期站立畫畫;亦因病切除四分一的肺部,不宜吸入顏料釋出的化學物質,創作受重擊。從陳餘生的作品看來創意不受媒介形式限制,更超越工具差異帶來的障礙。電腦色塊和顏料色彩雖然有所差異,但他一一克服了,更形成富有個人風格的作品。10多年來陳餘生用「小畫家」創作數百幅數碼版畫;漢雅軒2017年曾為他舉行個展「90後大師」,展示他自1980年代以來的作品。

著名建築師兼藝術家何弢如此評價陳餘生:「陳餘生每一幅畫都表達從內心直接奔流而出的感覺;直抒胸臆乃一切藝術根基,捕捉自然感受為藝術家所珍罕和仰慕的天賦;當陳氏作畫時,他不會有意識設計構圖平衡的畫面。」

陳餘生所畫的並非抽象畫,圖像抽取自日常所見事物,製成都市中飄揚的經幡,他的造型魅力建立在繪畫魅力基礎上。他以平塗手法、信手繪來造型的悠然呼吸,帶動隱藏在日常造型的啟示,打開心靈的門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