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洛陽水席

2020-08-29

■ 吳翼民

都說洛陽有三絕--洛陽牡丹、龍門石窟和洛陽水席。牡丹是國花,石窟是國寶,另一款水席一度也有國宴之美譽。盛夏季節,我們到達洛陽,當然見不茖d丹,龍門石窟是必看的,水席自然也不會錯過。

女兒從網上搜尋得,洛陽水席著名者不少,就選一家市中心的店家,以便嚐罷水席可以順道觀光下這座中原名城的夜市呢,選擇的是離市中心近在咫尺的一爿名叫「管記水席老店」的店家。

管記水席老店的店堂不甚大,卻清潔有致,漂亮的女店主熱情向我們推薦起了水席名品,一邊還說起了水席的歷史由來,說水席起源並盛行於唐代,整席酒菜有湯湯水水二十四道,「干稀」(干係)茠Z則天秉權執政二十四年的天機。當然這只是傳說讖語,水席之所以盛行於以洛陽為中心的中原地帶,是因為中原地區乾燥寒冷,人們就用酸辣味的湯水來抵禦,就將葷素菜和湯烹調在一起,漸漸形成了一大特色。「水席」之說,一是每道菜都湯湯水水,二是菜餚豐盛,一道道菜像流水般端上桌來,有流水不斷、應接不暇的感覺。女店主簡明扼要的解說讓我們對水席含義更加明瞭,更感興趣,於是就開始點菜,點菜過程中女店主又在旁參謀,說是五個人的量六七道菜綽綽有餘,因為每道菜都分量很足的。我們便更覺女店主的可信了,人家做生意巴不得顧客多點菜,這女店主卻替顧客打算來荂C這樣,就在女店主的參謀下,我們點了燴什錦、黃燜雞、糖醋焦炸丸、蓮湯肉片、洛陽燕菜、熬貨、蜜汁紅薯這七道菜,再加一客饅頭。

不多時,菜就一道道上來了,果真像老闆娘說的,都是湯湯水水的一大盤子,一嚐,確實酸酸的、辣辣的、鮮鮮的,很配胃口,既有川菜的殺癮,又有蘇菜的柔和,與洛陽的介於西北和東南交匯的地域一樣,味道也交匯得頗見匠心,有的菜居然還保留茠F南已經失傳的風味,如「蜜汁紅薯」這道菜,或者也可稱甜點吧,分明就是蘇州早時的「糖油山芋」,可蘇州的「糖油山芋」幾乎絕跡,不意在二千里之外的洛陽見到了它的身影,要不是我是糖尿病患者,必定會再來一盤,吃它個酣暢淋漓。這水席的菜又如女店主所言,分量確很實足,我們一家五口人怎麼也夯不下呢。不過菜是夯不下,這堛瘧C頭卻很好吃,是嚼勁很足的老麵饅頭,吃水席就饅頭是絕配。因而桌上一客四個饅頭吃了個精光,意猶未盡,就要添上半客(兩隻)。老闆娘笑蚖﹛A半客是沒有的,一客起售,就奉送兩隻吧。我們問兩隻多少錢?老闆娘答道:「五毫。」這豈非天方夜譚?一客四隻頗大的饅頭只售一元錢?足見洛陽人的誠實、洛陽物價的便宜啊!嗣後我將「一元四饃」的微信連同照片發給朋友們,朋友們莫不驚呼:「洛陽紙貴,洛陽饃賤」,都表示日後一定到洛陽吃水席就饅頭吃個痛快。還不止於此呢,當結賬時,老闆娘報了個數字,團購券消費,一共費用為97元。我關照女兒不要以團購形式結賬,但老闆娘認為如今一般都團購結算,可以省下仨倆個錢呢。我不再矯情,便讓女兒把賬結了。眼前的情景,真有恍如隔世之感啊。

晚飯後,漫步在洛陽的鬧市區街頭,一片紅燈籠下,到處都是水席的招牌,連夜排檔亦然,真是蔚為大觀。可惜行程太緊,要不然,我會天天品水席,把價廉物美、宜湯宜菜的水席吃個遍、過足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