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山本寬齋與大衛寶兒

2020-08-29

■ 葉 輝

話說日本設計師山本寬齋(Kansai Yamamoto)7月21日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去世,享年76歲;他的女兒山本未來透過社交媒體表示,其父在親友環繞下安詳離世。此位在國際享譽盛名的設計師曾為英國搖滾巨星大衛寶兒(David Bowie)設計多套舞台服裝;他師從設計師小篠順子,在1967年獲得「裝苑獎」而嶄露鋒芒,1971年成為首位在英國倫敦舉辦時裝表演的日本設計師,並於1974年和1979年參加巴黎和紐約時裝展,亦在東京不斷發表新作品。他在27歲時成為第一位在英國倫敦舉辦時裝展的日本人,以不落俗套的前衛設計獲讚賞,並跟英國藝人大衛寶兒、美國歌手史提夫溫達(Stevie Wonder)等人有深交。

山本寬齋生於1944年,被英國版《Harpers & Queen》稱為「來自東京的大爆炸」,作為比山本耀司、川久保玲更早一批進入西方時尚界的日本設計師,更是被稱為「日本時尚的創造人」;並非設計科班出身的山本寬齋,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期就已在倫敦舉辦個人時裝發布會,其設計深受浮世繪、歌舞伎劇場文化和武士等日本傳統文化和華麗美學的影響,鮮艷迷幻的色彩所帶來的強烈的視覺衝擊感則成為他最獨特的個人風格。他的設計多以寬大與獨特廓形為主,色彩使用大膽,彷彿服裝就是他的畫布,受浮世繪啟發的圖像、動物花紋的應用、歌舞伎劇場的臉譜元素都被精妙地搭載在他的每個設計之中。

說起山本寬齋,不得不提及大衛寶兒,兩位藝術奇才對服裝與音樂的理解加之對彼此的欣賞,才促成合作的此段佳話;早年就對東瀛文化感興趣的大衛寶兒,也請到山本寬齋為他設計「Ziggy Stardust」造型;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那件條紋廓形連體褲,靈感源自其插畫師朋友所繪製的城市面貌,Tokyo Pop 連體褲的想法由此應運而生;面料的選擇讓輪廓變得很牢固,白色縫線則像是骨骼一般支撐蚞蒛憿F此外,大衛寶兒登台那件「出火吐暴威」的斗篷和撞色針織連體褲也都出自寬齋之手。

山本寬齋對劇場文化非常荌g,而他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開啟「Super Show」企劃,融合時裝演出與歌舞表演,將單純的展場發布,變成別開生面的演出;他對舞台也要求更高的挑戰,想要呈現給觀眾最精彩、最大的場面。他的第一場超級演出,於1993年在莫斯科紅場舉行,吸引約12萬人參加,後更赴東亞和歐洲;2011年他繼續自己在藝術娛樂界的影響力,在東京體育館主導根據黑澤明導演的名作《七武士》製作而成的「KANSAI SUPER SHOW」,並邀請到Kinki Kids的成員堂本光一為主演;雖然近年他不再發售新系列,但在2017年時任Louis Vuitton創意總監的Nicolas Ghesquimre就邀請他合作,將他最具標準性的東瀛歌舞伎和浮世繪元素融入2018早春系列,兩人聯手打造的印花Speedy Bag乃經典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