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敬畏之心是一條河流

2020-09-05

■ 李易農

前段時間去聽我縣一位文學前輩講座,他說了一句話,讓我記憶深刻。

他說:「要想從一個文學愛好者成為一名作家,對文學的敬畏之心很重要......」接茈L列舉了一些我們普通文學愛好者常常犯下的錯誤。他說有的文學愛好者雖然口口聲聲說喜歡寫作,可他並沒有沉下心來閱讀,沒有去品悟和感受,只是自己埋頭去寫,寫得再多,也是空虛的,也是淺薄的,沒有深度沒有思想;有的文學愛好者雖然狂熱追求文學,可寫起作品來,從來不去聽取別人的意見,也不進行認真修改,覺得自己一揮而就的作品,就是驚世之作;還有的文學愛好者,沉不下心寫作,只是打茪敺ヰ犖X號,熱衷於聚會和采風......這樣的作者很難發展為有所建樹的作家--敬畏之心很重要。

敬畏之心很重要,有了敬畏之心,你所做的事就有了方向,就有了去做這件事的動力和熱情。敬畏之心,就是一種信仰,虔誠地對待它,沒有兒戲可言。這樣的執茤M熱愛,你青睞的事情,才會更出色。

我的父親雖然是山坳間的農夫,但對於自己種糧食種菜豐收的經驗時,說:「咱們老百姓就是憑藉種莊稼生活,靠土地生存,咱們對土地可不敢偷懶,得有敬畏之心。」

父親說這話時,正跪在泥土堨峇漭h拔草。他要扔掉手堛甄灝鞳A可扔之前又會在手上拍打幾下,為的是把草根上沾的泥土留在地堙C

我為此曾笑話父親的迂腐,可父親說:「土地就是我們的命啊!」

父親眼睛堨葥乖孺韖X一種光亮,這種亮從田地一側望過去,直到遠方......

是的,對土地的敬畏之心使父親種的莊稼和蔬菜,讓村堣H一番又一番誇讚,長得旺盛、產量又多,一畝地比別人多收好幾成呢!

敬畏之心是一種行動,而不是言語上的巨人,不是用唾沫滿天飛來營造氛圍,要的是實實在在、腳踏實地去為這件事找到突破口。

好友家的孩子這次高考以655分的高分考上了理想大學,我們向好友道賀,說他家祖墳冒了青煙。可他說一切都是歸功於自己孩子對於學習的敬畏之心。

「那可是一點都不馬虎,一絲不苟的,讓我都難以接受......」

原來他的孩子是一個非常有思想的孩子,在學習上從來不用家長老師去督促,別人節假日在玩耍、打遊戲,這個孩子卻天天坐在圖書館去看書,還做了詳細筆記。學校布置的作業,如果有哪一道題不會,他一定會進行一番鑽研,實在解決不出來了,再去問老師。而且有時為了其他的解決方法和老師爭吵......因為這個孩子曾說:「這是學習,是學習知識,哪堹鈰赤磥徽@?」有這樣對學習的敬畏之心,也難怪好友的孩子能不實現自己的夢想?

敬畏之心是一種行為的約束,是一種思想提升和提煉。有了這種敬畏之心,你所要做的事,要實現的夢想,又會怎能實現不了?

敬畏之心其實就是一條河流,只要它想往東方流淌,哪怕是它前進的道路上有坑窪或者石頭,它都會毫不畏懼地走過去。走過去,不免要激盪起一朵朵美麗的浪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