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疏樹蟬嘶白露寒

2020-09-05

■ 魏益君

「白露團甘子,清晨散馬蹄。圃開連石樹,船渡入江溪。憑幾看魚樂,回鞭急鳥棲。漸知秋實美,幽徑恐多蹊。」唐代詩人杜甫的《白露》,為我們展現了一幅白露時節的優美畫面:涼風乍起,白露凝霜,北雁南飛,秋高氣爽。耀眼的太陽已不復夏日模樣,風輕輕吹過帶來的都是涼爽。

白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五個節氣,也是進入秋季以來的第三個節氣。此時,天氣逐漸轉涼,會在清晨時分發現地面和葉子上有許多露珠,這是因夜晚水汽凝結在上面,故名白露。白露是個特殊的節氣,說它特殊,是因為白露表示茯謅戙u的到了。在這樣一個美好的節氣堙A文人墨客文思泉湧,留下了眾多膾炙人口的「白露詩」。

「秋空雁度青天遠,疏樹蟬嘶白露寒。階下敗蘭猶有氣,手中團扇漸無端。」唐代詩人盧殷的《悲秋》,秋季晴空堛漱j雁,最後的蟬鳴,消失團扇,一幅傳神的「白露」寫照。能把白露節氣寫得更加生動的還有唐代雍陶的《秋露》:「白露曖秋色,月明清漏中。痕沾珠箔重,點落玉盤空。竹動時驚鳥,莎寒暗滴蟲。滿園生永夜,漸欲與霜同。」再有就是唐代詩人王建的《相和歌辭.烏棲曲》,把白露美景寫得更加優美:「章華宮人夜上樓,君王望月西山頭。夜深宮殿門不鎖,白露滿山山葉墮。」

白露時節的悲秋傷情,更是給人一種秋天的別樣韻味。「八月白露降,湖中水方老。但惜秋風多,衰荷半傾倒。手攀青楓樹,足踏黃蘆草。慘淡老容顏,冷落秋懷抱。有兄在淮楚,有弟在蜀道。萬里何時來,煙波白浩浩。」唐代白居易的《南湖晚秋》,寫的是白露之後,一天比一天更涼,候鳥高飛,把秋天的穹廬往上拉高許多許多。來到南湖遊賞清秋,褐色衰荷、青楓、黃葦草、白茫茫波濤,斑駁畫面實在是又美又淒,又難免觸景傷情。宋代周紫芝的《鷓鴣天.一點殘紅欲盡時》,秋天的感傷更濃:「一點殘紅欲盡時,乍涼秋氣滿屏幃。梧桐葉上三更雨,葉葉聲聲是別離。調寶瑟,撥金猊。那時同唱鷓鴣詞。如今風雨西樓夜,不聽清歌也淚垂。」白露時節,主人公獨坐紅燭中,暗自出神,雨聲與秋涼一起勾起別離的諸多愁緒。在深深的庭院中,雨打在稀疏的梧桐葉片上的巨大聲響,反襯茈D人公的寂寞孤單,追憶當年的美好,就越讓現實顯得殘酷與寥落。風雨滿樓,無人慰藉,不由得落下淚來,傷感傷感。

「十里青山遠,潮平陸帶沙。數聲啼鳥怨年華。又是淒涼時候、在天涯。白露收殘月,清風散曉霞。綠楊堤畔問荷花。記得年時沽酒、那人家。」這是宋代仲殊的詞《南柯子.憶舊》,白露的感傷更是淒美:秋意漸濃白露至,秋天的一葉承載了多少情愁,在繽紛的雨中均化作泥土堛熊殿毽贗X。

「金陵夜寂涼風發,獨上高樓望吳越。白雲映水搖空城,白露垂珠滴秋月。」白露時節,展讀古代文人的佳句,徜徉於醉美秋天,感受的是一種清涼,體味的是一種高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