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蓮花落

2020-08-29

■ 耿艷菊

我是從一本介紹古京都人物的書上看到這三個字,印在一幅淺黃古意畫的左上角。七八個穿長衫留大辮子的清人懷抱茼U種樂器,似乎在很陶醉很忘我地表演。右上角還有兩個字:道情。

當時這並沒有給我太多的觸動和印象。我甚至不明白這幅舊畫想說什麼,「蓮花落」和畫堛滷●漪搯_來風馬牛不相及。可是,我卻記住了「蓮花落」這三個字,又詩意又讓人忍不住遐想。待書看完,我一頁一頁翻,又翻到了那幅畫上,不為看畫,只在筆記本上抄下了「蓮花落」。

蓮花落,蓮花落。我在心媕q念荂A腦海堨蒏优M現出李老十的一幅畫--十萬殘荷。那是怎樣闊大無邊的蕭瑟和落寂呀!而畫家李老十卻一直迷戀茬o樣的題材。

他說:「我畫的殘荷半是目中所見,半是心中所想。有人問我為什麼畫得這麼苦,讓我如何回答呢?比如一朵美麗的花敗落了,有人會傷感,甚至還要聯想到人生的短暫。可有人根本注意不到,也有人會淡淡地說:『明年還會開呢。』這也許是人生觀的不同吧。我倒是希望人們見到這許多被風雨摧折的枯枝殘葉能生出些同情的心來,反而去加倍地愛惜那易逝的花朵。更希望自己能參透人生的真相,再從中獲得倔強和快樂,那種快樂恐怕會更真實些。」

這是李老十為他筆下的殘荷所作的最好的詮釋吧。其實,李商隱的那句經典「留得殘荷聽雨聲」也是此境地,有人覺得苦寂,有人悟出禪意,也有人聽出趣味來。

一段時日後,我依舊對「蓮花落」這三個字念念不忘。於是打開搜索欄,輸入它們,然後驚住。蓮花落原來是一種民間藝術啊!它是一種說唱兼有的曲藝,流行於京、津、河北等地。也作蓮花樂,源於唐、五代時的「散花樂」,最早為僧侶募化時所唱的宣傳佛教教義的警世歌曲。宋代始流行民間,清代後期最興盛。後漸漸式微,北方的「二人轉」流行,酷似蓮花落。

民間的傳說為蓮花落是乞丐要錢時所唱的歌曲,宋朝時就有了。《五燈會元》堸O載:一日,聞丐者唱蓮花樂,大悟。蓮花樂即蓮花落。蓮花落在民間多為盲人、乞丐謀求生活的方式。人生無論多麼困窘,卻可以在這落魄淒涼婸※蛦r人歡樂,無怪乎會大悟。沒想到蓮花落隔了那麼山長水遠的時空,卻能與李老十的殘荷不謀而合。像李老十說的那樣,要滲透人生的真相,再從中獲得倔強和快樂。人生的真相是什麼呢?說到底還是痛苦的。

蓮是美的、善的、潔淨的,出於淤泥而不染,從苦痛的淤泥埵顳i出美好淨純的蓮花。人生的真相其實就是一池淤泥,而快樂恰似淤泥媞鴝顒瑤洩寣C都是短暫的。

世間的道理很多都是相通的。蓮花落,不管它是作為一種曲藝,還是詩人畫家筆下的殘荷,都在警醒我們,要愛惜,要蓮花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