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區政府:強烈譴責違法自私行為

2020-09-07

香港文匯報訊 有大批市民昨日漠視警方勸喻,於九龍多區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以雜物堵塞道路,更有人向警務人員投擲硬物,並高叫「港獨」口號。特區政府發言人強烈譴責這些違法和自私的行為。

政府發言人嚴正指出,參與非法集結不但涉嫌觸犯《公安條例》和《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觸梬E集)規例》,更大大增加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嚴重威脅其他人的健康;而宣揚「港獨」意識的行為,更有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警方履職盡責,採取迅速和果斷的執法行動,將違法者繩之以法。

就有關人等提出對香港國安法的言論,發言人表示,通過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每個國家都有其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例,亦是職責所在。香港國安法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及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而制定。訂立香港國安法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亦是為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

發言人重申,香港國安法只針對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對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香港居民沒有任何影響。事實上,自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這兩個多月,香港社會回復了穩定,市民不再生活在惶恐之中。

選舉押後符合公眾利益

發言人又指,由於疫情或會持續一段時間,冬季亦可能再出現爆發;加上立法會有重要的實質職能及年度處理事務周期,選舉亦需數以月計時間籌備及進行選民登記工作,把選舉押後一年是合理和符合公眾利益的安排。

至於「香港健康碼」系統,發言人表示,系統只是為了便利市民跨境往來而開發,透過兩地互認的病毒檢測結果可豁免強制檢疫,令民生和經濟活動逐步恢復。該系統沒有任何追蹤功能,完全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要求,且屬市民自願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