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聶德權:恢復跨境後檢測或代替檢疫

2020-09-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負責統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巿民檢測數目愈大,參考價值愈高,相信數字能讓人知道隱形患者數目、哪些群組較高危等,對制定防疫措施很重要,也可以「打好個底」,為恢復跨境創造條件,因有關數據可供其他地方參考,以恢復港人跨境出行,又指日後恢復跨境人流後,或以檢測取代14天檢疫。

疫情有再爆發機會

聶德權昨在電台節目上指出,相信計劃能繼續識別更多的隱形患者,也可掌握整體感染情況,以盡快結束第三波疫情,為放寬更多防疫措施和處所及恢復跨境創造條件。不過,他澄清政府從沒有說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目標人數是500萬人,但重申參與人數愈多愈好,而本港疫情雖有緩和,但仍未斷尾,反映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有機會引發新一輪爆發。

他指出今次普檢有助港人恢復跨境出行,「當地會好想理解到底香港疫情點樣?到底香港疫情爆發係咪已過去?到底可信度係幾高?除鰴z過確診個案同疫情發展數據,再加上普及檢測計劃,能夠有較高的數字成為參考,咁當然有幫助,所以數字愈多愈有用,但唔代表數字要達至某數目先叫有用。」

他續指,政府未來要有序恢復跨境人流,其間仍要實施嚴謹措施,但到港人士日後或可以只接受檢測,取代目前要14天強制檢疫的措施,或先在出發地檢測,對病毒呈陰性反應後,到港再做多一次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