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人民銳評:「烈顯倫之問」振聾發聵 香港司法界是時候回答了

2020-09-07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昨日發表題為《「烈顯倫之問」振聾發聵 香港司法界是時候回答了》的「人民銳評」,全文如下:

「終於有人說出了正確的話」。香港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近日發表《是時候緊急改革了》的文章,贏得香港市民廣泛認同和支持。文章提醒香港司法界人士,勿再如迷途羔羊般扭曲基本法、歪曲甚至踐踏香港法律,勿再成為街頭暴力的辯護者。

作為一位德高望重的法律界前輩,也是一位資深外籍法官,烈顯倫見證了香港幾十年的歷史。他的文章中肯而理性,發人深省。然而,這樣的警世良言,也戳中了某些人脆弱的神經。有反對派議員對文章列舉的事實置若罔聞,試圖顛倒黑白、混淆視聽;有長期反中亂港的律師惡語相向、出口成「髒」,煽動網民對烈顯倫進行人身攻擊。這些人越是緊張、越是跳腳,越說明這篇文章道出了真相、擊中了要害,打到了「攬炒派」的「七寸」。

香港司法界的一些人在修例風波中扮演什麼角色﹖「攬炒派」顛倒是非本領再高,也迷惑不了香港市民。「修例風波」以來的一樁樁、一幕幕,大家都看在眼堙C警方在「修例風波」中拘捕的9,672人絕大部分都處於保釋狀態,其中像非法持有大批槍械和違禁武器、當街圍毆蓄意傷人這樣的嚴重犯罪都能獲得保釋,「警察抓人、法官放人」難道不是縱容街頭暴力麼?

在歪曲行政主導體制、曲解基本法立法原意上,香港司法界一些人不遺餘力。烈顯倫提到最令人驚詫的例子是高等法院法官去年11月判決的《禁蒙面法》案,他們宣稱《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牴觸了1997年6月後在香港確立的「憲制秩序」。日前,香港大律師公會再次故技重施,歪曲理解基本法,為其三權分立主張辯護。香港的憲政秩序由基本法確立,基本法的解釋權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法律界的一些人揣茤白當糊塗,極盡歪曲之能事,無非是想搶奪香港政治體制的話語權,為自己的政治目的張目。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競爭力所在。有以普通法為基礎的司法審判體系,有不容踐踏的法治精神,成就了香港不錯的家底和核心價值。然而修例風波以來,香港街頭違法暴力活動不斷,「港獨」「違法達義」等錯誤言論大行其道,暴力橫行、法治不彰,這和司法界的一些人一味姑息縱容不無關係。對暴力違法行為的縱容,就是對絕大多數守法行為的傷害。

「要麼成為大灣區與外界的閃耀紐帶,要麼成為華南海岸一個微不足道的中小城市」,烈顯倫不無憂心地提醒,這是香港歷史上的關鍵時刻,在未來幾年中作出的選擇,將決定香港歷史發展的方向。的確,對今天的香港司法界來說,既要徹底改革弊端,使制度擺脫繁文縟節,堵上司法實踐的漏洞,更要走出意識形態的紛爭,回歸到「法者,所以興功懼暴也;律者,所以定分止爭也」的本來面目。

其實,「烈顯倫之問」不僅需要司法界人士回答,經歷「修例風波」,所有香港市民都必須深刻思考,未來何去何從。我們相信,香港人一定會做出正確的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