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茂波:普檢有重要溢外效益

2020-09-07
■陳茂波日前到訪位於科學園的社區檢測中心視察運作情況,並給前線工作人員打氣。 司長網誌圖片■陳茂波日前到訪位於科學園的社區檢測中心視察運作情況,並給前線工作人員打氣。 司長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指出,在經濟和社會層面,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重要的溢外效益,這並非單從識別出隱形患者的數字可以量化,因為若不及早找出社區隱形患者,日後放寬限制,重啟經濟時,便會帶來疫情反彈風險,甚至要再收緊各種防疫措施,而這種時收緊時放寬的循環,只會令本港經濟難以真正復甦,巿民生活也難以恢復正常。

陳茂波昨日發表新一篇司長隨筆,指出本港現時首要爭取盡快控制及穩定疫情,以便逐步放寬更多限制措施,為重啟經濟作好準備。他再次呼籲仍未登記的巿民,為自身健康和家人朋友的安全虓Q,積極參與接受檢測。

他又表示,香港亦需要放眼長遠,為疫情下新常態的經濟發展和轉型問題及早籌謀。

他指出,不少傳統行業在疫情下,都積極加快應用各種不同的科技,無論是視像會議、網上營商、智能自助服務系統、網上工作流程管理以至數碼支付等,均獲得廣泛應用。可以說,各行各業加速電子化、科技化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

遙距營商計劃增撥10億元

為協助企業應用科技以應對疫情帶來挑戰,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遙距營商計劃」,陳茂波表示該計劃反應踴躍,至今收到逾1.8萬份申請,當中七成半獲批,總資助額超過7.6億元,而政府已增撥10億元繼續推行計劃,並提出多項優化措施。

他並強調,即使面對經濟衰退、財政壓力,特區政府仍會繼續投放資源,堅定地推動創科發展,力求為香港經濟未來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