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謀拉倒「健康碼」 張建宗批為反而反

2020-09-07
■張建宗上周五到上環體育館社區檢測中心視察。司長網誌圖片■張建宗上周五到上環體育館社區檢測中心視察。司長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重申,疫情穩定後便會落實推出「健康碼」,有序恢復三地居民正常往來。他又批評有人在網上及社交媒體,散播有關普及檢測計劃的誇張失實言論,是用心不良,減低市民參與意慾,社會應予以譴責;對於有區議員動議要政府永久擱置普檢計劃和「健康碼」,他則指是以政治凌駕市民健康,罔顧市民福祉。

抹黑檢測應予譴責

巿民對政府推出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反應熱烈,張建宗昨在網誌撰文感謝社會各界協力抗疫,對於攬炒派之前不斷抹黑檢測計劃,他指出該些用心不良的人,將有關普檢的錯誤資料複製派給市民,是旨在抹黑計劃,減低市民參與意慾。

他批評此等行徑與全城同心抗疫的精神背道而馳,辜負一眾為抗疫付出努力的醫護人員、國家核酸檢測支援隊、前線抗疫員工及支持計劃的企業和市民,社會應予以譴責。他再次提醒巿民要小心辨識有關資訊的真偽,切勿受騙,錯失參加普及檢測、保障自己和家人健康的機會。

對於有攬炒區議員在區議會上要求政府永久擱置普檢計劃和「健康碼」,張建宗一再澄清,政府計劃的「健康碼」屬粵港澳互相豁免跨境人士強制檢疫安排一部分,有關安排尚未推出,有關議員的舉措,明顯是以政治淩駕市民健康,為反對而反對,罔顧市民福祉,匪夷所思。他強調,肆意詆譭或抹黑政府的抗疫工作肯定不會得逞。

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會在本港疫情穩定後落實使用「健康碼」,在粵港澳三地聯防聯控的基礎下,適度放寬出入境限制和檢疫安排,方便有需要及合資格人士可豁免強制檢疫往來三地,有序恢復三地居民正常往來及回復經濟活動。

此外,他表示特區政府正茪漍}發的「感染風險通知系統及應用程式」(Exposure Notification System and App),是協助有需要的業界及處所如餐廳、安老院、的士等應對新常態下營運環境,讓市民自願參與,進入參與計劃的場所時透過掃描二維碼將進出記錄儲存在自己手機內,當個別場所出現確診個案,相關用戶可透過程式收到感染風險通知。

張建宗說:「打贏抗疫戰,盡快控制疫情,是當前最迫切、最重要的任務,因這樣才能恢復香港經濟,讓市民恢復正常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